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和大乘佛學,化解二十一世紀地球災難

 

這個事情是個好事情,但是按著中國法律上做的時候,我們還是不如法。因為我們是出家人身分,又是海外的人士,政府的政策,海外的出家人可以回國探親訪友,觀光旅遊,這沒有限制,不能從事宗教活動。我這個雖然不是宗教活動,是傳統中國文化活動,但是是出家人做的,這不行。所以中心最後還是關閉了,先停課,以後就關閉了。我們的老師現在有部分在馬來西亞繼續在學習,我希望他們各人認真的學習傳統文化儒釋道的三個根,期間十年,沒有十年出不來,十年之後可以成為世界第一流的漢學家。

 

我是兩次訪問過倫敦,專門去看牛津大學、劍橋大學跟倫敦大學,這是歐洲漢學的中心,我跟他們交流,跟他們的教授也很熟。我對於他們的這些學習我很佩服,他們不但學習中國傳統文化,他們文言文的功底,用現在的話來說,那是相當的深,能讀中國的文言文,能看中國傳統的古註,這現在一般大學文學系都不行,我們都不能不佩服。跟他們在一起不需要翻譯,都是學漢學的。今天一流漢學的老師,就是教授,沒有了,如果沒有人承傳,漢學會中斷,那就真可惜,典籍都在,沒有人能讀了。所以這二、三十個老師,他們發心承傳,也辦小型的講座,有興趣修學的短期班,他們每一年大概是三次,一次是四十五天,海外人士有興趣去學習的都歡迎,但是最好是從事教育工作的,這是個教育文化事業。有這麼多人發心,漢學可以能夠傳承下去,真正有三、五個非常優秀的一流的教授,漢學將來會發揚光大。我相信這些老師現在雖然是默默無聞,十年之後一舉成名,我相信世界上第一流的這些學校,裡面有漢學系的,都會聘請他們去做教授。利用現在的高科技,網際網路跟衛星電視,要是有一個專門的頻道二十四小時不間斷,這些人輪流來宣講,全世界人都可以聽到,從網路、從衛星電視來學習。這個樣子就像湯恩比博士所說的,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,我們也可以再附帶一下,化解二十一世紀地球的災難,中國傳統文化跟大乘佛學會起到很大的作用。為什麼?災難是人心不善的業所感得的,這佛經上講得非常透徹,儒道都不例外,都有同樣的看法。人如果心地清淨善良,社會就安定,災難就會化解。中國傳統文化跟大乘佛學就是教我們做這個。

 

我在年輕的時候,方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,我跟他學哲學,他給我講一門「哲學概論」,最後一個單元「佛經哲學」。上這個課的時候第一句話就告訴我,「釋迦牟尼佛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,佛經哲學是世界哲學的最高峰,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」。這一門課就改變了我一生,原本對於佛法、對宗教一無所知,而且產生很深的誤會,以為它是迷信,以為它們對社會毫無貢獻。完全錯了!老師給我講明白之後才恍然大悟,世間有這麼好的東西。從這個之後我幾乎把其他全放下了,全心全力來學習經典。學習經典期間,章嘉大師給我奠定了根基,基本的觀念,接受李老師十年的教導。一生學習釋迦牟尼佛,這是章嘉大師教導的,一生以,用現在的話說,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教師這個身分出現在世間,釋迦牟尼佛就是這個身分,講經教學四十九年。所以佛法真的是教育,它跟宗教不一樣,它尊重宗教,讚歎宗教,它本身不是宗教,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。你不知道,你在大乘裡頭什麼都學不到。如果你學到的是迷信的宗教、是宗教的佛教,你就錯了。我學習到今年六十年了,最近這十幾年我又發現,大乘不但是哲學的最高峰,同樣也是科學的最高峰。今天研究太空物理的、研究量子力學的,這一些全在大乘經裡頭,大乘經講的比他們講得細、講得透徹,他們裡面還有一些問題不能解決,在大乘經典全解決了,高等科學。

 

英國確實是歐洲漢學的大本營,所以湯恩比能夠有這樣的認知,有這樣英明智慧的指導,我們很佩服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二八集)2011/3/16 檔名:02-039-03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