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是很好教的

 

祖宗的教誨,非常簡單、明瞭、扼要,也好記,沒有文字,你一定能記得住。像五倫五句話,「父子有親,夫婦有別,君臣有義,長幼有序,朋友有信」,我想傳十萬年也不會傳錯,太簡單了;五常就更簡單五個字,「仁義禮智信」;四維就四個字,「禮義廉恥」;八德是八個字,「孝悌忠信、仁愛和平」。這是孔夫子記錄傳到我們現代,性德!中國人在過去世世代代一直到滿清末年、民國初年,都還遵守這些道德。只是到民國不講這些,不提了,漸漸大家忘掉,現在提到這些東西,在國內很多人感到非常陌生。前些年我們在湯池小鎮做實驗,只做了一個《弟子規》的實驗,當地人民都感到非常驚訝,我們老祖宗怎麼會有這麼好的東西,為什麼我們不知道?展開教學三、四個月,這個小鎮就起一百八十度的變化,人的良心喚醒,讓我們深深感到祖宗所說的人性本善。善是真的,惡是假的,你本來是善,你是把善迷了,善丟掉了,惡才起來;把善找回來,惡立刻就消除掉,就化解。湯池三年的實驗,我得結論是兩句話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真的,第二句話「人民是很好教的」。在這之前,我辦這樁事情,總以為要兩年到三年才能看到效果,沒有想到三、四個月效果卓著,我們這些老師都感到非常驚訝。中國大陸前司法部長高昌禮先生,在我們中心住了半個月,他告訴當地的書記,正好我那天在座,我就聽到他老人家講的,「湯池經驗可以救中國」,這是真的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二二集)2011/3/13 檔名:02-039-03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