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漢學院的寄望

 

這些年年歲大了,我很懷念劍橋大學的麥大維教授,他邀請我,事雖然沒成,我沒答應,但是知遇之恩永恆不忘。他到湯池住了四天,認真的考察,我們在湯池辦學。回國從香港經過,跟我談了六個小時,非常希望我到倫敦去辦一個書院,名稱他都想好了,叫「大乘佛學」。這個書院是屬於劍橋大學的,英國的學制是書院制,像牛津、劍橋我估計大概都有五十多個書院。劍橋在全世界排名第三,不容易!我沒答應。辦書院這個事情我是要幹,現在蔡禮旭他們在幹,我給它起了一個名字,「馬來西亞漢學院」,英文翻譯的名字是首相決定的,首相簽名,就表示對這個學院支持,我們非常感激。這個裡面培養儒釋道的師資,所以實際上是個師資的培訓班。學習期間是十年,遵守中國古人的方法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十年專攻一部,一門深入。十年之後這些老師肯定會變成世界上第一流的漢學家,這世界許多大學有漢學的一定聘請他們去做指導教授。倫敦我為什麼沒去?因為劍橋大學的制度、框架加給我們的學院,我們的學院就沒法子教了。這是我詳細跟麥大維教授講解,感謝他的好意,為什麼不能去。中國幾千年教學它有一套老辦法,這套老辦法非常好,我們希望把這個方法傳下去,就是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。這個方法我們在做試驗,試驗成功之後對全世界的教學會做出很大的貢獻。在澳洲,陸克文先生做總理的時候,我跟他談過這個問題,他非常希望我在此地辦一個學校做試驗,試驗成功之後,政府認同了,他就會在這個地區推廣,這好事情。

 

所以我們在此地想做一個試驗,辦一個什麼?一條龍的學校,先辦小學,或者從幼稚園辦起,不招生,只招幼稚園的學生,幼稚園小班、中班、大班都可以、都招,上小學一年級的不招生。幼稚園大班學生上一年級,上二年級、三年級,年年就招幼稚園的學生,讓他們一年一年升,升到大學、升到研究所。當中決定不招插班生,插班生教的和我們不一樣。這個試驗成功很有趣味,證明中國古聖先賢教學方法優越,比現在科學方法好。他的修學,他會得定,得三昧,他會開悟。開悟之後,就是一門通了,一切都通了,世出世間法沒有例外的。我們的基礎,對老師要求的基礎,穩穩當當的紮三個根,《弟子規》、《感應篇》、《十善業》,必須要做到的,認真的去學習,這是大聖大賢諸佛菩薩的根基。然後在大乘經裡選擇一門專攻,十年就專攻一樣,個個成就。我這一生過去有三次的緣都不足,緣不足沒搞成,這一次在馬來西亞是第四次。同學們,也就是這些老師,十年的學習,十年之後我還在不在這個世間不知道了,但是我肯定他們會成就,他們將來成就會在我之上。所以我希望這批老師斷惡修善,改邪歸正,積功累德,報祖宗之恩,報佛菩薩之恩,真正發願做出犧牲奉獻,絕不求名聞利養。真正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,為續佛慧命,普度眾生。這是我對老師們的希望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四八集)2011/3/28 檔名:02-039-034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