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餬餅(雲門禪師)

 僧問雲門:「如何是超佛越祖之談?」
  
  雲門說:「餬餅。」
  
  僧人問佛問祖,問禪問道,再沒有什麽可問的了,卻問個什麽叫超佛越祖之談。雲門是個行家,水漲船高,泥多佛大,便答「餬餅」,可謂道不虛行,功不浪施。雲門曾對僧人們說:
  
  「你們這些人,見人說個祖師意,便問超佛越祖之談是什麼。但是你們把什麼叫做佛,又把什麼叫做祖呢?我向你們說這道理,即使單刀直入,也早已埋沒了真意。你們且獨自去參詳,除去穿衣吃飯,屙屎送尿,更有什麼事?無緣無故起得這麼多妄想作什麼?更有一種人,聚在一起,學一則古人的話,賣弄聰明,說它是這個意思那個意思,沾沾自喜地說我會佛法了。實則只是在那裡東扯西拉,自以為是。」於是用拄仗把大眾一時趕散。
  
  理解了這番話,也就理解了「餬餅」。五祖法演禪師說:「驢屎比麝香。」這就是禪家所說的「直截根源佛所印,摘葉尋枝我不能。」
  
  後人多作揣想說:「粗言及細語,皆歸第一義。」如果這麼來啃餬餅,一生多知多解,可離悟卻還遠著呢。
  
  超佛越祖之時,諸佛被踩在腳下,祖師也被踩在腳下,所以雲門只向他道餬餅。但既是餬餅,又豈解超佛越祖?後世禪僧對此吟誦極多,但大多拘泥於「如何是超佛越祖之談」,仍在這上面兜圈子,只有雪竇頌得最好:
  
  超談禪客問偏多,縫罅離披見也麼?
  
  翻餅(+)來猶不住,至今天下有()訛。
  
  參禪者偏愛問「如何是超佛越祖之談?」卻不見雲門曾道:
  
  「你們諸人老喜歡說自己參禪學道,要尋個超佛越祖的道理。我且問你們,十二時中,行住坐臥,同屎放尿,至於茅坑裡蟲子、市場裡賣牛肉的案上,還有超佛越祖的道理麼?說得出的且站出來說說,如果沒有,不要妨礙我東行西行。」
  
  僧人問如何是超佛越祖之談,這門處就有很大的裂縫,雲門因此用餬餅一下子把這裂得很大的縫給塞住,但那僧猶自不悟,仍間「這兩者有什麼關係」。參禪的人,若只管把餬餅當蝴餅來理會,或者死摳如何是超佛越祖之談,又豈有徹悟之日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