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大學是高級技術研究所

 

今天整個世界的動亂,原因是什麼?我們一般教育把做人的教育忘掉了,沒有教人做人,教育只著重技能,只重視將來長大去謀生,這在中國不稱為教育。所以我初出家的時候,在台北圓山臨濟寺。初出家,小和尚,寺院裡面都分配有工作給我們做的,我的工作是掃院子,大門口,三個師兄弟,每天早晨大門口掃地。那個大門口是樹很多,每天落下的葉子,這掃地。有一天在掃地的時候,看到有四個學生。我們那個寺廟後頭有一條路到圓山公園,那條路進去,沒有人守門,沒有買門票的,大門是有門票的,所以曉得這個通道的,他們就從後面走。我看到這四個學生,一面聊天一面散步,上山去了。我很感嘆說了一句話,「可惜!這年輕人沒學過教育。」這話被他們聽去了,馬上轉過頭來,找我了,質問我,「你剛才說什麼?」我就說了,我說「很可惜,沒有受過教育。」他很生氣,「我們是台灣大學法學院四年級的學生,你怎麼說我沒受過教育?」我聽了這個,「原來是大學生,我小看了你們。好吧,我就向你們請教請教。」我說「什麼叫教?什麼叫育?什麼叫教育?你把這三個問題講給我聽聽。」我這一問,把他們就考倒了,他真的說不出來。那個時候的學生不錯,還很謙虛,他反過來向我請教,態度很謙和也很恭敬,我就把《禮記》裡面的解釋講給他聽,他沒有學過。

 

以後他問我,他說「那我們現在的大學算什麼?」我說「大學最好換個招牌,高級技術研究所。這個招牌很適合你們。你們不但高等教育沒學過,小學教育也沒學過。」他覺得很奇怪,小學教育?我說「你會吃飯嗎?」「這吃飯誰不會?」「哪有那麼簡單?我擺四個菜給你,這四個菜的方向,按五行、按方位,你能擺得出來嗎?」不會吃飯,你沒學過。我說「掃地,你學過嗎?灑掃應對,小學教育,你沒學過,穿衣吃飯都不會。」我說那叫學校,那叫教育。所以這學生都很不錯,那個時候,幾乎六十年前了,那學生都不錯,都很能接受。現在我們遇到不敢講了,那要惹火的時候,他給你動武,我們受不了。這就是教育出了問題,不會做人。所以現在許多博士學位念到了,找不到工作。許多公司行號迫切需要人才,知道他們能幹,他不會做人,不敢用他,這是現在社會普遍存在的現象。所以《弟子規》的教育,《感應篇》的教育,做人的教育。你會做人,你又會做事,誰都喜歡,哪個老闆都喜歡用你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一一九集)2010/8/16 檔名:02-039-011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