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多難!不是那麼容易

 

我學佛,雖然二十六歲就相信,真正接受淨土,那相當不容易。年輕的時候,喜歡佛經裡面的道理,佛經裡頭的經義,對這個發生興趣。認為淨土,應當是世尊對程度差一點,根性劣一點的人,對他們所說的,大概不是對知識分子說。所以從《華嚴經》上偶然的,一個念頭起來,細心觀察才發現,這是無比殊勝的法門。你真正相信,能才能夠契入。所以「信為道元功德母」。

 

  我確實說這麼多話,目的何在?勸大家真相信,真信太難!太難了。你看我對淨土、淨土法門的接受,差不多是從方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,二十年之後才相信,真的是難信之法。三十歲的時候懺雲法師勸我,我不敢反對,沒接受,心裡沒接受,表面上不反對,也跟著念《彌陀經》,實際上沒接受。到台中跟李老師學教,十年,老師苦心婆心的勸我,我不反對淨土,但是我學淨土的意願不強烈。真正接受淨土,相信淨土,是《華嚴經》講了一半,細心把《華嚴經》從頭到尾翻一遍,看文殊普賢,看到善財五十三參,這個才真正明白了。所以我相信淨土是從《華嚴經》把我帶進去的,《楞嚴經》把我帶進去的。我跟李老師學《楞嚴經》,這是一部大經,證明這是難信之法。我不是上根,我是中下根性的人,學佛,分別執著很嚴重,所以對於這個大法產生障礙,信心建立不起來。受《華嚴經》的薰陶,逐漸業障消了一些,智慧開了一點,才把這樁事情真的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這才相信。

 

文摘恭錄—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二一O九卷)2010/2/16 檔名:12-17-210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