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妄是一不是二

 

我們要認真努力,要了解事實真相,那就是真妄是一不是二。你統統明瞭,說它是妄,它真的是妄,為什麼?它是剎那生滅,它不是真的。就像我們看電視、看電影,我用電影來做比喻大家好懂。我這裡一捲,這是從前,現在的電影是數碼的,沒有膠片了,我用這個來做比喻。

 

這是電影的底片,幻燈片,它在放映機裡面,用幻燈機打在銀幕上。鏡頭一打開一張,一張幻燈片照在銀幕上,再把鏡頭關掉換第二張,再打開鏡頭第二張,張張不一樣。一秒鐘放多少張?二十四張。我們在銀幕上看到就好像是真的,其實銀幕上的片子,一秒鐘二十四張幻燈片。

 

二十四張幻燈片合在一起,我們眼睛看花了,把它看作是真的,其實張張獨立。那我們現前這個世界,一秒鐘多少張你知不知道?彌勒菩薩告訴我們,一千六百兆張。電影一秒鐘是二十四個生滅,我們就被它欺騙了,以為是真的;現實環境裡面,一秒鐘是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。

 

所以佛說它是假的,它不是真的,就與這個道理一樣。你明白這個是假的,知道這個假相那不就是真的了嗎?一般人不知道、不曉得。就像我們看電影一樣,我看那個電影,知道這是幻燈片,一張一張連續在播放,我了解這個,真相大白,那就是真的。你看到是假的,我看到是真的;我了解真相,你不了解真相;你迷在裡頭我不迷,我清清楚楚。

 

妄即是真,真即是妄,所以一切法是心。「心是一切法,一切法是心」,心現的,一切法的基礎是心。就跟科學家今天告訴我們,物質的基礎是念頭,物質是從念頭上變現出來的。那我們這個文一開端的時候,「色從心造,全體是心」,跟今天科學家發現的完全相同。

 

經上這個話,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講的,科學家的報告是最近,一九八0年以後,最近發現的,完全相同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所以這個文就得要多念幾遍,慢慢細心的去體會。體會不到沒有關係,就老實念佛,念佛重要,佛念多了自然就看懂了。為什麼?佛念多了,心定了、心清淨了,定跟清淨心與這個理相應,很容易明白這個道理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六四集)2012/3/31 檔名:02-037-026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