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方三世佛,共同一法身

 

亦名法身。所以大乘經上佛常說,「十方三世佛,共同一法身」,這句話很重要,決定不能疏忽。我們一般人念這句話沒有在意,囫圇吞棗過去了,什麼意思並沒懂。如果他真懂了,他是菩薩,他就不是凡人。法是一切法,一切法是我的身,這個身當然也是一切法之一,所以它也是我的身,這叫法身。

 

法身的體是性,所以稱它作法性;法身,法身從相上說的,有性就有相,相叫法身,性叫法性。我們今天在一切現象裡,只執著這個現象是自己的身,這錯了!所有的現象都是你的身,你為什麼執著這一點?好比我們整個人是身,我現在忘掉了,只看到身體裡頭一個細胞,認為這是我,而不知道整個身五十兆的細胞是我自己。在五十兆裡頭只搞一分,這錯了,錯在這裡。

 

當然這個細胞也是自己的身。你什麼時候肯定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現象都是我的身,你就叫證得法身了。現象三種,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、自然現象,全是自己的法身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所以成佛了,佛身在哪裡?沒有一樣不是佛身,全是。不現相的時候它是法性,就是真實之際,現相的時候就是一切萬法,包括虛空,空間跟時間都包括在其中。這是事實真相,這不能不懂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0九集)2012/2/24 檔名:02-037-020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