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業與滿業

 

第二類,「知他眾生種種樂欲各各不同」。這是指世間人,世間人他們的愛好、他們的興趣各各不相同,佛菩薩都知道,而且怎麼樣?而且幫助你滿足你的欲望。世間人愛財,有財富就快樂,沒有財富就痛苦,這世間人。佛就教你發財之道,是不是真的?真的,一點不假。你要聰明智慧,你要健康長壽,佛統統都可以幫助你得到。

 

你在這上有欲望,你只希望果報,你不知道因,所以你得不到。如果你的方法不正確、思想不正確,你得到的果報,你不能享受,為什麼?你沒有這個福報,得到福報不是生病,就是災禍。所以一定要用正確的方法,正確的方法是什麼?佛給我們講,你到人間來,業力來的,你的業力是兩種,你要知道。

 

一種是引業,引導你到人道來投胎,這是引業引導的,引導的是什麼?是五戒。中國老祖宗教誨裡面講五常,仁義禮智信這五個字;在佛法裡面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五戒,這個能做好了你就會到人道來,它帶著你到人道來。天道是上品十善,比人的德行高,引導你去那個地方。我們只要得人身,我們這個業大家是共同的,我們都得人身。

 

得到人身之後,貧富貴賤不一樣,這是第二個業,第二個業是什麼?叫滿業,圓滿的滿,滿業不一樣。所以雖得人身,貧賤富貴不相同,貴賤貧富不一樣,貴是有地位,富是擁有財富,賤是沒有地位,貧是沒有財富,不一樣。這個東西從哪裡來的?佛教導我們布施、持戒、忍辱,修這些東西,這是修滿業。

 

財富從哪來的?財富從財布施來的,你要想求發財你多財布施,愈施愈多,真的,一點沒錯。今天你得大財富,是你過去生中修的大布施,有因有果。你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,這一生到哪裡找財?同樣做生意,他賺錢,你蝕本。為什麼?他命裡有,過去他曾經修財布施,命裡有財,你命裡沒有財,跟他做同樣的事情,他發,你發不了,道理在此地。

 

所以中國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好,「一生皆是命,半點不由人」,是你過去生中所造作的,決定你這一生中。佛家有一句偈子說得好,「欲知前世因」,我要曉得,我前世做了些什麼因,「今生受者是」,我這一生享受的就是,果報,因果報應絲毫不爽。「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」,我想我來世會怎麼樣,我這一生所作所為,就注定來生的命運。這是有憑有據,絕不是隨便說出來的,完全是事實真相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八0集)2011/9/6 檔名:02-039-058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