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能於念頃。住無量億劫。身及諸根。無有增減。】

註解裡頭說,這個四句見《唐譯》,「顯本地法身之德」。我們知道法身沒有相,法身遍一切處,遍一切時,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。為什麼?沒有法身就不會有一切法,一切法一定要靠法身才能現前。法身沒有來去,大乘經教裡頭常常形容它,「當處出生,隨處滅盡」,它的起滅完全是緣。眾生有感,它就現身;感沒有了,身就沒有了。現身說法,種種神變,決定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這個一定要明瞭的。如果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他是菩薩以下的,菩薩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。這是什麼?法身菩薩,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他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。如果還有分別,這個菩薩是三乘菩薩,他有起心動念,他有分別,他沒有執著。阿羅漢沒有執著,有執著的習氣;辟支佛執著習氣斷了,有分別。

這些階位我們搞清楚、搞明白,回過頭來想想自己,自己在什麼個階位上就很清楚,我們連阿羅漢都做不到。不要說阿羅漢,初果,初果已經放下五種見惑了,我們沒放下,那我們就是道道地地的凡夫,不可以躐等。凡夫要說我是初果,初果是聖人、小聖,這叫大妄語。大妄語的果報是在無間地獄,那又何必!為什麼要充面子?還說自己是什麼菩薩再來,什麼佛再來的,那這個果報可麻煩了。你們這些人說我,你又不是我,你怎麼會知道?胡造謠言。我自己清楚,自己明白,確確實實是凡夫,凡夫不丟人。凡夫,縱然是五逆十惡,毀謗大乘,遇到這個法門,第十八願都有救。

我們在時常做功夫,叫功夫淺深,做什麼,什麼叫功夫?我們現在完全明白,功夫就是放下。放下得愈多,功夫就高,品位往上提升;放下得很少,這功夫就差一些,品位就低一點。這個真正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我們最感覺得幸運的就這個解門,這得了一點的好處,搞清楚、搞明白了。清楚明白有什麼好處?不懷疑了,對淨土不懷疑,對大乘不懷疑,對釋迦牟尼佛不懷疑,對阿彌陀佛不懷疑。我們自己曉得用真誠心待人接物,念佛用一個心,不是用兩個心,用真誠心工作。用真誠心、恭敬心、真信心處事待人接物,用這個,用這種心念佛,跟佛才能夠起感應道交。

早年我跟李老師,李老師給我說,說的都是真話,我們這一生,其他的法門不談。為什麼?根本就沒指望,學,白學了,不能解決六道輪迴的問題,也就是說不能幫助我們脫離六道輪迴。只有淨土這個法門。我們什麼心態學?只有一樣,「至誠感通」,他老人家教我四個字。誠,誠就靈,誠就是菩提心,菩提心之體就是誠,真誠。菩提心的作用有自受用,有他受用。自受用,我們學了《無量壽經》,我就用《無量壽經》上「清淨平等覺」來說自受用,大家好懂。說深心不好懂,不好講。真誠心對自己就是清淨、平等、覺悟,不迷了;他受用,慈悲。

這二十多年,我在美國跟大家分享淨土,提出來「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」,這一聯是菩提心;下一聯,「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」,這就是一向專念。用本經來說,上面是發菩提心,下面是一向專念。放下看破才能一向,你放不下、看不破,你的方向是散亂的,你沒有放下。這比什麼都重要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依照這二十個字修行,就決定得生淨土。那我們想想,我們沒有放下,沒有看破,沒有得到自在,我們不能隨緣,什麼事情還是斤斤計較。不願意隨緣,把這個事情看得都是真的,這句佛號念不好。菩提心加上看破、放下、隨緣、自在,那個佛念得就有感應。我把這二十個字做成一副對聯,天天提醒自己,遇到放不下的時候,遇到不肯隨緣的時候,多念幾遍就行了,不要再執著了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三0集)2013/1/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