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凡夫發心;十念頓證不退」,這是第十八願。凡夫是什麼?這一生,不說過去,這一生沒有緣遇到佛法,遇到之後生歡喜心,就說明過去生中有修,這一生當中遇到了生歡喜心,生無量的歡喜心,能把這個世間一切統統放下,沒有絲毫留戀。「大士行徑」,大士是法身菩薩,《華嚴經》圓教初住以上這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是他們的行徑。這行徑什麼?念佛是他們所行的。「十地不離念佛」,這個十地是別教,他真清楚、真明白了,他以後修什麼?就修念阿彌陀佛,他不修別的。「是故凡夫念佛而得往生」,凡夫真正相信,沒有絲毫懷疑,真肯念佛,哪有不得往生的道理!

「既往生已,仍復念佛。念念相續,盡未來際」,這幾句話就是這句經文最重要的啟示。你看看,生到極樂世界,生到極樂世界還是念佛,沒有間斷。這個念佛是感恩,這個念佛是給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做示範的。你問我怎麼成就的?我就這麼成就的。我把我成就的告訴你,你肯幹,你跟我一樣也成就了。這個法門是人人可以做得到的,不分男女老少、不分賢愚不肖,只要你肯老實念佛,沒有一個不成就。念念相續,盡未來際,就這個法門。

我感覺到印光大師的方法妙極了,真能照這個方法去修,沒有一個不往生。心裡頭計數叫暗計,計數是不落痕跡的,心裡頭只是一句阿彌陀佛。為什麼教你計數?計數攝心,妄念進不來,雜念進不來,讓你心得清淨。行住坐臥什麼時候都可以念,什麼處所都可以念。只是告訴你,睡的時候可以默念不要出聲,傷身體;在衛生間裡不要出聲,默念,都不中斷,法子太妙了!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一0集)2012/9/12 檔名:02-037-051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