極樂世界滿足我們的是真常,生到那裡無量壽,就憑這條我們就非去不可。那個地方的無量壽最殊勝的是什麼?人不老,壽命長人不老,這個好。壽命長人老了要受老苦,極樂世界生老病死苦沒有,第一個我們要壽命。第二個我們要有智慧,親近佛陀這個福報多大,親近阿彌陀佛。怎麼親近?我們今天愛這個人、愛那個人全愛錯了,愛阿彌陀佛就對了。

想著阿彌陀佛、念著阿彌陀佛,總有一天念到了,滿你的願。這是世出世間一切法裡頭,無比殊勝的一個好老師,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,十方一切諸佛勸我們往生,這就不是假的。所以到極樂世界心開意解,深重的垢染,到極樂世界就平常這一句佛號,就把煩惱念掉、把業障念掉,所以到極樂世界聽佛說法,心開意解。

我們在現前生活不快樂,這裡為我們說出來,你為什麼不快樂,「心不開解,意不歡樂」,是疑慮重重,你懷疑的事情太多。這個事情不能不懷疑,別人都懷疑,我也一樣,這個懷疑就是聽經太少。我們今天應該怎麼做法?又要一門深入,又還想廣學多聞,這兩個擺在面前,就沒有法子選擇。應該怎麼辦?應該先選擇一門深入。為什麼?一門深入你心是定的,這個重要,一門深入之後再廣學多聞。

甚至於我們自己想想,自己不是個有智慧的人,不是上等根器,我們是凡夫、是下根。自己搞清楚、相信了,那我就另外用個方法,我今天不想搞廣學多聞,我就一門深入,我把廣學多聞放到極樂世界再學。我先取極樂世界,到極樂世界再廣學多聞,有的是壽命、有的是學習環境,決定沒有問題,在這個地方不浪費時間,這也是個很好的選擇。

這種選擇的方法,蓮池大師晚年,中興淨土的祖師,明朝末年萬曆年間人,跟袁宏道大概他們同時代。蓮池大師到晚年專心淨土,一部《阿彌陀經》、一句佛號,其他的全放下了。他說了兩句話,就是「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,八萬四千行饒與他人行」。自己就一部《彌陀經》、一句佛號,他成就了,這是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。

我們繞了這麼大的圈子,學了這麼多東西,心裡頭有沒有什麼感受?這一想就知道,趕快回頭,不能再搞了,不可以再浪費時間、浪費精力。只要一回頭,很快,真的二、三年就成就了。往生是最大的成就、無比的成就,你去作佛去了。還有比這個成就更大的嗎?不放下的就去不了,你就有憂慮、有煩惱,就有障礙。「以上述種種原因,故稱如是人等為胎生」,『胎生』是這個意思,胎生不自由,化生的自在,用這個做比喻,其實全都是化生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二二集)2012/9/19 檔名:02-037-05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