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代救佛教的方法

 

智慧是幫助我們了生死、出三界的。《心地觀經》裡講,法寶是智慧利劍。現在印刷術發達,《大藏經》很容易你就得到。實在說,在我們今天佛教是落難,這遇到大災難,我們能不能深入經藏?不可能,沒有那麼多的時間。所以一定要知道佛菩薩慈悲的教誨,教導我們一門深入、長時薰修。在今天這個時代,一代、二代要用這個方法救佛教,就是一門深入。戒律的根紮好,文字這把鑰匙拿到,然後再學習教學。要提倡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。要幫助他得定,開智慧,他會終身感激你。你這種指導收時效了,一部經通他開智慧就通了,不是大徹大悟,大徹大悟他見性,他成佛了,他世出世間法全通了,沒到那個境界,我們講大悟,這是決定可能的。大悟是什麼境界?能通一宗,就是與我所學的這類東西會貫通,不學就通了。你說我學《無量壽經》,《阿彌陀經》、《觀無量經》沒學過,你一看自然就通了,也就是跟淨土宗有關的一看就通。這是當年李老師教給我的,上根利智開智慧、通教理,那就全通了。不是上上根人,上中人不得已而求其次,你要通教義。教義就是什麼?一宗,我們淨土宗的東西可以通。淨土宗的東西通了,其他宗派也能觸類旁通。我們自己真的得度了,也就是真正有往生的把握,其他東西通與不通沒關係,我想學,到極樂世界再學,我不在這個地方耽誤我的工夫,浪費我的時間。有緣分,有年輕人跟我們學,盡量培植他,盡量幫助他,後繼有人,佛法就不會斷滅,正法才能久住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O七集)2011/5/11 檔名:02-039-040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