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,「佛法之威德力」,這是佛法加持。「此五種力不可思議。故云聖力不可思議」,這是講不可思議功德,我們不能不知道。知道了,就曉得學佛從哪裡下手。今天戒律沒人學了,我知道這個東西重要,也沒辦法。我們這一生這個任務就是做宣揚,把佛法的好處介紹給大家,真正佛法興旺是下一代,不是我這一代。我這一代,住世不會很久。中國古人常說,人有四季,從出生到二十歲,人生的春天;二十到四十,人生的夏天;四十到六十,是人生的秋天;六十到八十,是人生的冬天。八十以後叫風燭殘年,隨時會走。這是事實真相,一定要認識,八十歲就準備隨時可以走。

湯恩比博士八十二歲的時候訪問日本,在日本講了不少東西,留下了幾本書,八十五歲就走了,三年以後就走了,這是正常現象。換句話說,學佛的人,八十歲之後,就是心裡頭得要準備好,隨時可以走,對於世間決定不能有絲毫貪戀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該做的事情趕快做,收尾了。多做一點好事,幫助後面的接班人,讓下一代比我這一代更好,這就有意義,有價值。如果我這一代過去了,下一代不如我這一代,我們對不起這一代人,也對不起下一代的人,一定要把它做到更好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一九集)2013/8/3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