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乘經教,一切恭敬,一心頂禮。你看看許許多多的經懺儀規,那是會集經教裡面的精華,法會儀式一開頭,一心頂禮,一切恭敬。念是念到了,聲音很響亮,念得很好聽,沒做到。看見人就起分別心,妄想分別執著統統都具足,所以有名無實,不是真幹。真幹那還得了!道場不管大小,住眾不問多少,真幹的人是天下第一真實道場。

說的是一套,做的是另外一套,跟這個不能相應,所以這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佛看到這個情形,嘆息;魔看到這個情形,鼓掌。佛法怎麼滅了?就這麼滅掉的。十種廣大行願是佛法行門最高的法門、無上的法門。我們今天連最低的、最根本的,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都沒做到,怎麼能去做法身菩薩所修的大行願?這法身菩薩修的。三賢菩薩能修,做不圓滿。我們要不要發心?要發心,要向著這個方向走。可是很容易走偏差,走到岔路上去了,走到邪道去了,自己不知不覺。

這個問題,我們行不到,章嘉大師的標準就是你的解不到,你沒看破,所以你放不下。這怎麼辦?還是從解上下功夫。解上如果讀書千遍,就完全不一樣了。能夠老老實實、恭恭敬敬,對一切人事物老實謙虛,把這個經念上一千遍、二千遍、三千遍,三昧成就了。不定什麼因緣,你開悟了,普賢十願自然就圓滿了,你全都做到了。不必要學,為什麼?它是性德,見性就得。自性它就是這樣的,見性就是不用學的。

見性的人肯定了,遍法界虛空界跟我是一體。這是我常說的,大乘的倫理講到究竟圓滿。倫理講關係,整個宇宙跟我什麼關係?一切諸佛跟我什麼關係?一切眾生跟我是什麼關係?一體。你自己承認了,你自己沒有懷疑了,一體裡面親愛的關係自然就流出來了。這種親愛就是充滿了無盡的智慧與慈悲,這個流出來了,不是學來的,是自性本有的,本自具足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四八集)2013/1/2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