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決定求生淨土,要具備求生淨土種種條件,佛經的名詞叫資糧,現在人講條件,統統具足。再回頭我們看本經「三輩往生、往生正因」,才有一點眉目。真看清楚、真看明白了,發菩提心一向專念。菩提心要記住,我們在美國講淨土經典,用本經經題來解釋菩提心的深心,我們用十個字。真誠是菩提心的體,要認真學習。真誠是從哪裡做起?從不自欺做起,不要欺騙自己,從這裡下手;還騙自己,誠意沒有了。儒家講,誠意失掉了心就不正,身就不修,家也不齊,國也不治,天下大亂。誠意多重要!這真誠。

對自己要真誠,對別人要真誠,別怕吃虧。人家欺騙我,我們用真心對人,這不吃虧了?不吃虧,我往生極樂世界,他搞六道輪迴。我要不肯吃這個虧跟他一樣,你對我虛偽,我對你也虛偽,他墮輪迴我也墮輪迴;他欺騙我,我用真心對他,我往生極樂世界,他墮輪迴,不一樣的果報。果報就在眼前,不遠,不能不搞清楚、不搞明白。表面上人看到吃虧,古人有智慧,古人有德行,他在旁邊看到,你有福了,吃虧是福。

你做人憨厚,沒有別人那麼聰明伶俐,你老實,那是古人所說的難得糊塗,別人看到你好像糊裡糊塗的,你真高明,別人看不出來。裝糊塗,實在不是裝的,本來的面目就如此,何必要裝?那個糊塗真是老實,那個糊塗真正可貴,那是什麼?諸佛菩薩的本來面目。你看他不競爭,萬緣放下,什麼都不要,人家說這是糊塗人,給你黃金你都不要。念念與自性相應,跟七情五欲不相應,跟世間煩惱業報不相應,這個難得!跟這一邊不相應,跟諸佛菩薩那邊就相應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七三集)2013/2/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