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古時候中國社會安定。前些年,中國天主教傅鐵山大主教在的時候,我們是好朋友,我到北京一定要碰頭,我們很談得來。我說中國過去社會長治久安,有三個建築起很大的作用,我說的他都點頭,都同意。第一個,祠堂。每一家祠堂是孝道,每個人都知道孝順父母、孝順祖先。

做壞事,祖宗丟人,怎麼養出這麼個後代?誰都不肯原諒你。不敢起一個惡念,怕對不起祖宗,有這麼大的力量。他不怕法律,他怕祖宗,不敢在祖宗臉上抹黑。一個人一生最大的事情是榮宗耀祖,做好事,行善積德,大家讚歎,某家的祖宗出這麼好的後代,祖宗有光。祠堂教孝,現在沒有了,孝沒有了。孝是一切善法的大根大本,中國古人不是以人為本,以孝為本。

第二個建築,孔廟。孔廟代表什麼?倫理、道德教育,它是師道。你看,祠堂是孝道,孔廟是師道,尊師重道。人怎麼學好的?父母教的、老師教的,父母跟老師合作,把這個人的根基奠定了、打好了,這個人才能有輝煌的事業。

第三個,城隍廟。城隍廟教因果、講報應,人到城隍廟去走一趟,不敢起惡念,為什麼?怕報應。所以我也送了一張二分之一的《地獄變相圖》,送給傅鐵山。傅老展開來一看,我給他講,從前一個城隍廟,它產生的效果可以抵個一萬個警察。他把桌子一拍:不止,十萬!十萬警察不能維持的社會治安,一個城隍廟可以維繫,這個地方的人不敢做壞事,起這麼大的作用。

現在人說它是迷信,說那是封建時代那些皇帝愚民政策騙人的,統統打倒,不要了。不要,現在社會的人什麼也不怕,什麼都沒有顧忌,什麼壞事都敢幹,殺父親、殺母親,他都幹出來。到社會亂了,出了問題,這怎麼辦?那再把城隍廟建,又不好意思,我們先批評了它、批判它,現在再把它拿出來,不好意思。

必須要再亂幾十年,亂到實在沒有辦法了,後人會把這個東西請回來。也就是吃盡苦頭,走投無路,老祖宗東西有用處了。你不把它請出來,社會永遠不會安穩,安定和平是永遠不會出現的。你說老祖宗怎麼樣不行,它這三樣東西管事,真正能帶給社會安定和平,真正能教老百姓不敢起惡念。

佛法,圓滿的教育,面面都顧到。佛教不要了,基督教興旺起來了。基督教的信徒,我聽說是增長的速度非常快,十年、二十年之後,如果有十億人信基督教,中國就被外國人統治了。到那個時候,想回頭來不及了,為什麼?他的人比你多,你決定控制他不了。佛教是非常溫和,處處忍讓,佛教可以退守一邊,到別的星球上再去復興,這個地球放棄了。為什麼?這個地球上人不要了,他就到別的地方去了。佛的教區三千大千世界,黃念老居士告訴我,十萬億個銀河系,這一個銀河系放棄沒關係,還有。值得我們思考,認真去思考就知道應該怎麼做法。

文摘恭錄一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七一集)2013/2/1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