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人在那個時候是非常自豪,一九八0年代的時候,他們國力鼎盛,世界第一強國。那個時候我就告訴他,他總是推行他們的政治理念,希望全世界人都學他,中國人不能接受。我就告訴他,我說這樁事情一定要知道歷史、要知道國情。

中國,好像開店,它是個老店,五千年的老店,世世代代有子孫繼承,他做得很好。你們美國才兩百年,是世界各地方移民來的,都是擺小攤子的,所以你們要搞民主選個總統,代表你們說話。中國不是,中國是大家長說話,你怎麼叫人家五千年的店,學你們擺攤子,成什麼話?所以我告訴他,中國人那套東西美國不適用,美國這一套到中國也不適用。各人搞各人的,隔了一個大洋,不會發生衝突。我先後在那邊住了十五年,我對他們很了解。

所以教育比什麼都重要,美國的教育一團糟,從幼兒園就教小朋友要競爭,不讓別人,樣樣要爭取第一,這非常不好。中國人從小教小孩要讓,要謙讓,讓是美德。不能從小就養成橫行霸道,這是不能夠興家的,一定有道德、一定有智慧、一定有文化,這才能興旺。所以,信心比什麼都重要,外國人沒有信心,他相信強權,這就是他不知道智慧。這些我們都應該知道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七一集)2012/10/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