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執著相,佛法能隨眾生心生無量義

 

別教初地,圓教初住,「破一分無明,證一分法身,方能雙捨二邊」,二邊就是一切智、道種智。一切智、道種智,二邊都放下了才真的圓滿。心裡還有這二邊,還是邊見,不圓滿。所以《大乘起信論》裡頭馬鳴菩薩教給我們,學習一定要懂得不執著言說相。我們聽經,不執著言說,讀經不執著文字。

 

文字是語言的符號,不能執著,執著就錯了,不執著。不執著名字相,像一切種智、如來、菩薩,這都是名詞,名詞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所以佛對每一樁事情都講很多名詞,就是叫你不要執著。你知道是講這樁事情就對了,不要執著名字相,怎麼說都可以。

 

第三,不能執著心緣相。心緣相是什麼?我聽了,我看了,我覺得是什麼意思,這個不可以。一定要曉得,佛說法沒有意思。沒有意思,能說得出這麼多的妙法,這叫妙!沒有意思才叫妙,有意思就不妙了。沒有意思,能生無量義。無量義從哪裡生的?從對方生的,從眾生那邊生的。眾生什麼樣的程度,他就生什麼意思,自然的,自然跑出來。確實他沒有思考。

 

釋迦牟尼佛示現一生八相成道,一生都沒有起心動念,起心動念那他就墮落了,他變成凡夫了。沒有起心動念,這是我們一般人決定無法了解的,都認為我向釋迦牟尼佛提一個問題,他老人家答覆我。我們提問題是有意思、有心,他的回答是無心。無心怎麼答得那麼巧妙?我正是不能解決,他幾句話就把我解決了。唯真心離念,所以佛常常教用真心,真心沒有念頭,妄心有念頭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三0二集)2012/4/20 檔名:02-037-030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