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福利事業

 

早年,一九八二年,我第一次到美國,在舊金山看到美國人的老人公寓,因為我在那裡講經講了一個星期。這個老人公寓裡面居住的老人有四百多人,這個公寓不是公家的,私人辦的,猶太人辦的,它附設一個幼兒園。老人住在公寓裡,兒子、媳婦每天都上班,把小孩就送到這個幼兒園念書。

 

下課的時候,小朋友就會去敲門找他的祖父、祖母,跟他去玩玩。到上課了,鈴一響的時候,他們又下去上課。每天老人能看到自己的下一代,心裡很歡喜、很安慰。我覺得這個猶太人聰明,我在其他地方沒見過,非常聰明。所以當時我就想到,未來的佛教道場,應該是這樣的道場。

 

你看有老人院、有幼兒園、有小學,都辦在一起,讓老人是天天能看到他的小孩。這個做法讓我們不能不佩服,所以我彌陀村的想法就從那裡開始的,看到他們這個做法,想到我們淨宗同學要是能夠住在一起。他這個公寓,老人公寓是在城裡面,在舊金山,好像有十幾層大樓,是公寓。

 

每一個單位合台灣大概十五坪,有房間、有客房、有儲藏室、有廚房,還有個小陽台,面積不算太大,十五坪。老人,夫妻兩個,有的只有一個人。我從那裡看了之後,我就很有興趣,以後無論到哪個地方,我一定看那個地方的老人福利事業。老人福利事業,一般來講澳洲辦得最好,主要是澳洲地大,地皮不值錢。

 

所以澳洲的老人公寓是花園,土地面積很大,房子頂多是兩層,一般都是一層,避免爬樓梯。它的地方太大了,所以裡面布置像公園一樣,花草樹木,小橋流水,在那裡面住的,確實是享受。遺憾的就是沒有精神生活,這是個遺憾,物質生活照顧很周到。澳洲是國家養老,年老的時候,國家每個月都會送錢給你。

 

老人公寓是收費的,這些錢,你每個月付老人公寓裡面包括伙食一起,還有一點多餘。如果能夠照顧到老人精神生活,老人精神生活必須跟年輕人融在一起,老人才不會感到孤單。所以最好是老人公寓,從事這個行業的話,照顧老人,要辦一個小學、要辦幼兒園,讓這些孩子天天跟老人玩在一起,這是老人最大的安慰。

 

所以中國養老育幼,在過去是家庭的事情,家庭是大家庭。這個事業是人生大事,每個人都會老,老了怎麼辦?每個人都有小孩,小孩誰去教?怎麼教法?這個大問題!中國傳統文化,佛教文化,有解決的門道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八八集)2012/4/12 檔名:02-037-028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