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菩提心比什麼都重要

 

學佛的人一定要知道執著我是錯誤的,心裡要明白。事上,事上因為大家都執著我。我要說我這個身體不是我,人家說你神經有問題,你怎麼連我都不承認了?所以要和光同塵,表現要跟他們一樣,他就不感覺得你奇怪,這是功夫!外表跟凡夫一樣,和光同塵,裡頭不一樣,裡面是住真實慧,真實利益,這樣才能度眾生。這就是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,他跟我們有哪些不同的地方,我們就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外表上看不出來,裡面不一樣。

 

我們這樣才能夠成佛道,這一生當中將來往生決定沒有障礙,自在往生,到極樂世界不退成佛,功德就圓滿了。所以發菩提心比什麼都重要。菩提心一發,自然就一心念我。這個我是阿彌陀佛自稱,你就能一心專念阿彌陀佛。一心就是菩提心,二心就不是菩提心。一心一意,心裡頭常存的就是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。

 

恆順眾生,做一切的事業都是幫助眾生、成就眾生,幫助眾生破迷開悟,成就眾生離苦得樂。當我們自己沒有成就的時候,要把成就自己當作主,幫助是附帶的;等我們自己成就了,真成佛了,證得妙覺果位了,那時幫助眾生是主。為什麼?沒有我了,我沒有了,那個時候一心一意專門幫助眾生,無我了。慈悲到了極處!所以心不發不行。

 

現在怎麼發,這種煩惱習氣無量劫來的薰修,時間太長,薰得太久,想斷斷不了;大乘教裡頭教給我們轉識成智,我們想轉,轉不過來?這個經上教給我們,你只要一向專念,不知不覺就轉了。千萬不要念別的,念別的東西都是念六道輪迴,那你就轉不過來。

 

必須把世出世間一切法放下,一心專念,心上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。只要心清淨平等,這個心充滿了智慧。清淨平等是修的,覺不是修的,覺是自然的,只要清淨平等,覺就現前。就像水一樣,只要它乾淨,只要它不動,它自然就照見,照見不是修來的。這個照見就是宗門裡面講的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。

 

心性在哪裡?遍法界虛空界,無有一法不是心性,無有一法不是實相,無有一法不是般若,你全見到了。這個境界很深!我們今天學習這部經,包括前面所學習的這是第十二遍,所以今天這個講法,我們同學多少都會有一點體會,如果沒有前面的基礎,這種話意思很深,很不容易聽懂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十一集)2011/10/20 檔名:02-037-002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