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心緣何不成就

 

「云何名菩薩誓願忍?菩薩作是念:我先於諸佛前,曾作獅子吼,發誓願言,我當成佛,於一切生死淤泥中,為拔諸苦眾生。」這是菩薩初學佛的時候,曾經在佛前發過這個願。我相信每一個出家的同學,甚至於在家受過三皈五戒的同學,都在佛前發過這樣的願。願是發了,沒有兌現。這不能怪他,佛菩薩也非常清楚,經典上也常常說到,發心的人太多了,真正成就的人沒幾個。可是發心總比不發心好,這一發心,阿賴耶就有種子。為什麼不能成就?煩惱習氣太重,障緣太多,禁不起誘惑,對自己有一點小小的利益,就變心了。

 

我們看到古今中外真正修學有成就的人,他有定功,我們講他有長遠心、有恆心,不輕易被外面境界誘惑。你在這個山上修行,山上常有,現在是非常普遍,十方來觀光、來參學的跟你有緣,這個緣是宿世都有緣,看你很歡喜。告訴你,我們那邊有道場,想請你去那邊做住持,到那邊去弘法利生,我們擁護你。心馬上就動了,就想去了,把你一生的本願摧毀了。你還沒有成就,你就離開道場,你怎麼會有成就?日本過去我去過六次,曾經有一次訪問比叡山,日本人稱這個山是佛教的母親。為什麼?日本佛教十三個宗派,最初開山的祖師都在這個山上修行。我訪問的時候,向他們請教,過去這些大德們,在山上修行多長的時間?比叡山的方丈告訴我,最長的時間,三、四十年不下山,最少的一個,十七年。我們中國人常講,七年小成,九年大成。最少差不多是兩個九年,他能不成就嗎?他心是定的,不受外面環境干擾,不受名聞利養的誘惑,他能成功。我們今天小小一點不如意就生怨恨,道場對不起他,外面小小一點誘惑他就動心,走了。這就是李老師所說的,「有廟無道,不能興教」。老師這句話說得很重,我們要能把佛教興旺起來,你不能不懂這個道理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九O集)2011/2/19 檔名:02-039-029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