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好的修行公約

 

「極樂淨土之大本,普賢妙行之綱宗」,綱是綱領,宗是宗要,這多重要!修學的方法就在這幾句話當中,我們要會看,要能看得懂,懂了之後要真能做到,這叫真修行。真修行就是改變心態,把不善、不好的心態統統改過來,心態改過來了,言語、造作自然就改過來。所以修行最上,你看連《了凡四訓》上講改過,最上的是從心上改。天天在一起學習,天天在一起分享,互相勉勵,依眾靠眾,這是大眾在一起共修的好處。

 

我們這個道場在做實驗,試試看,不要這些章程,每個道場都有共住公約,我們沒有。我們希望真幹,哪些是我們的公約?這五個科目就是公約,人人都照這個做,自動自發。落實三個根,三個根就是淨業三福的第一條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落實在《弟子規》,《弟子規》做到,這兩句話就做到了。「慈心不殺」落實在《感應篇》,《太上感應篇》真正做到,這一條就圓滿。末後「修十善業」,沒有十善業不能入佛。我們今天學佛,出家了,像不像個出家人?不要別人說,自己好好的評一評,我夠不夠資格做個出家人?經典上一翻開,「善男子、善女人」,有沒有我的分?要問問自己,我在不在這裡頭?標準是什麼?十善業道。十善業道統統做到,善男子、善女人有我一分;十善業道沒做到,我不在其中。這個很好!我是個善男子、善女人,我跟大眾相處能不和睦嗎?不和睦就不善了。和睦頭一條,「見和同解」,這句話怎麼說?放下身見,放下邊見,放下見取、戒取見,這叫成見,見和同解,五種見,後頭一個邪見,六和敬出現了,你看「見同解,戒同修」。人人都落實三個根、四個根,不就戒同修了嗎。然後「身同住,口無諍,意同悅,利同均」,全落實了。這個世界上真有一個六和敬的僧團出現,這個僧團就拯救世界了。為什麼?只要這個僧團出現,諸佛護念、龍天善神擁護,災難真的化解了,社會真的會安定,善人出現了。

 

我們這個道場,沒有組織,沒人管,好不好?好!釋迦牟尼佛僧團當年就是這樣的。這個僧團為什麼那麼多人都有成就?個個人都是老實人,個個人都聽話,個個人都真幹。不需要組織,不需要這些規章制度,不需要,什麼都不要。極樂世界如是,他們的工作是每天聽阿彌陀佛說法,我們還相信肯定有菩薩在一起分享,他每天就幹這兩種事情,不是聽教,聽阿彌陀佛的教誨,就是大家在一起共享。多麼和樂!我們希望我們的學院是走這個路子,做出典型出來,做出模範出來,讓社會大眾看一看佛教本來面目,這是佛教本來面目!希望佛門的道場像釋迦牟尼佛示現的一樣,它是教學,私塾的教學,聖賢的教學,佛菩薩的教學。這個小小的教學的地方,目標在哪裡?目標在這裡培養聖賢、培養佛菩薩,來幹這個的,不是幹別的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七六集)2011/2/11 檔名:02-039-027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