決定不能跟人結怨

 

「如《智度論》云」,《大智度論》上面有這麼一段文,「如佛說,妄語有十罪」,這個妄語包括前面所講的四種口過,妄語、兩舌、惡口、綺語。這十種罪,「何等為十:一、口氣臭。」有沒有這種情形?有,人不願意接近你,口氣很難聞,就造這個業,我們遇到過。口氣味道很難聞的時候,這個人口業很重。第二,「善神遠之,非人得便」。善神不願意接近你,非人是什麼?是你的冤親債主,現在所說的附身,冤親債主附在你身上,因為沒有善神保佑你。冤親債主決定不止一個,連真正修行人都免不了,我看到一個明顯的例子,這位同修自己說出來的,是真的事情,他自己原來也不曉得。

 

他有氣喘病,很多年了,以後被他發現了,氣喘是一個冤親債主住在他身上,讓他受這個罪。還有一個,他的相貌很不好看,又是一個冤親債主,果報!以前他整別人,現在得這個果報,這兩個冤親債主,讓他日子很不好過。以後明白了,將自己修行功德迴向給他,幫助他求往生,果然有效。這兩個冤親債主也很感謝他,離開的時候告訴他,阿彌陀佛接引他到極樂世界去了。他那個氣喘就好了,不需要醫藥治療,自然就好了,面孔也改觀了。所以我們就明白了,我們自己身上有很多病痛,真正原因都是自己的冤親債主找上身來的,這病叫冤業病,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
 

我們明瞭這些事實真相,第一個,決定不能夠跟人家結怨,所謂「冤家宜解不宜結」,結怨的時候,這個東西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。第二個,現在、現前有跟人結怨的,一定要化解,一定要知道懺悔、要改過自新。人在世的,有的人你喜歡他,有的人討厭他,喜歡他這是善緣,不喜歡他、討厭他就跟他結了惡緣,這個惡緣果報很不好。所以,所有一切不善的這個緣,都要想辦法把它改善。

 

我們終於明白了、覺悟了,別人做出有一些對不起我們的事情,要一筆勾銷,不要放在心上,更不可以放在口上。他跟我結怨,我不跟他結怨。他毀謗我,我讚歎他,為什麼讚歎他?我感恩他,他替我消業障。所以念頭一轉,心開意解,你煩惱痛苦完全沒有了,你會很安慰、很快樂,對待這些傷害你的人,你對他都會感恩,從內心裡面發出來對他感恩,我們的業障真的就消掉。這是應該要學的,要不然這個佛不就白學了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二七集)2011/8/7 檔名:02-039-052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