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無我』。「我者,具常一之體,有主宰之用」,這叫我,把我的定義說出來了。什麼是我?我具足常,常是不生不滅;一,不一不異,這個才是真正的我,有主宰之用。這個身不是我,身是剎那生滅,不是常一之體。常一,一是沒有變化,應該永遠年輕,無量壽,他不能衰老,有衰老那就不一。你看,這個世間的人,有幼年、童年、少年、青年、壯年、老年,不一樣,每個階段產生很大的變化,它不一。人是這樣子過了一輩子,常沒有,一也沒有,隨緣隨著變,隨著春夏秋冬之緣,隨著這個世間人事物質環境之緣,天天在變易,每天不一樣。

從幼年到老年,要知道剎那剎那在變化,我們沒有能力把它止住。在這個裡面要深深體會到無常,無常就在我們身上,無常就在我們面前。無常是很可怕的,佛經上把它比喻作大鬼,無常大鬼,要我們時時刻刻提高警覺,把我找回來。宗門常說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」,那就是我。我具足四德,常樂我淨這四德。常,不生不滅;樂,永遠沒有苦;我,做得了主,自己能做主宰;淨是清淨,身心清淨,從來沒有染污。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,第一句話說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。所以法身具足這四德,報身也具足這四德,應化身還是具足這四德,我們肉眼看不見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三九三集)2013/8/1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