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又曰:是故唱阿彌陀三字,滅無始重罪。念阿彌陀一佛,成無終福智」,前面我們學到此地。這兩句話很重要。像這樣的句子在這部集註裡面,我們看到很多次,也就是說時時刻刻在提醒我們。世間人沒有一個不求智慧、不求福報,智慧福報是屬於果,果必有因,沒有因哪來的果?什麼樣的因能感到這樣殊勝的果報?世出世間一切的因,都不能跟念阿彌陀相比。

念阿彌陀這個因無比的殊勝,得的利益沒有邊際,能滅無始重罪,能成無終的福智,無終是沒有止境的福報跟智慧。真正明白、真正搞清楚,那個人肯定是一分一秒都捨不得空過。為什麼?一秒鐘可以念一句阿彌陀佛,這句阿彌陀佛是滅無量罪,成無終福智。我們世間人總心裡想著一本萬利,這個一本不止萬利,無量的利益。他為什麼不念?他還有雜心閒話,就是他對這個並沒有了解得透徹,所以把自己的時間(這一天時間)浪費、空過,把佛忘掉了。

念佛,沒有人的地方可以出聲,大眾在一起的時候默念。我這一生見到一個人,章嘉大師,他念的是咒,跟念佛效果是一樣的。實在說,這是古大德講的,「念經不如念咒,念咒不如念佛」。為什麼?經文太長,念的時候總有雜念妄想夾雜在裡頭;咒短,夾雜不進去;但是最短的,「阿彌陀佛」四個字,沒有比這個再短的,所以念咒不如念阿彌陀佛。

古大德說的,經驗之談,不是隨便講的,我們一定要了解,一遍一遍的再讀,一遍一遍的再溫習。我想這就是章嘉大師教我,「戒律很重要」,在我耳邊上念了一百多遍,把我提醒了。我們現在念的遍數不夠,沒覺悟。真正覺悟了,決定沒有時間去打妄想,沒有時間去說閒話。尤其年歲大了,在這個世間光景不多了,每一秒的時間都非常寶貴,怎麼可以讓它空過?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三一四集)2013/6/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