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從十信位來看小乘就會很清楚。你看,初信是小乘的初果,二信是小乘的二果向,三信位就是二果,四信位是三果向,五信位就是三果,六信位是四果向,七信位是四果阿羅漢。你從這裡看好清楚,你才曉得這個修證多困難。我們今天不把萬緣放下,死心塌地念佛,你就真叫大錯大錯了!這麼好的一個緣。

你要去走這個豎出,就從初果爬到四果,小乘,大乘初信到七信,要多長時間?天上人間往返七次。這麼長的時間當中修行,苦難很多,進進退退,善緣惡緣、順境逆境你統統都得經歷,你要沒有相當忍辱的功夫,你沒有辦法突破,所以真難。回想遇到這個法門,你何等的幸運!你要是錯用了心,修這個法門不能往生,你說冤不冤枉?

所以,只有真正搞通,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徹底放下,絲毫不留,我就一心一意求生淨土,這是我第一樁大事。等我到極樂世界,這個地方眾生也許福報現前,大家對於正法、對於聖賢都相信了,聖賢教誨能聽得懂了,那個時候再來。我成就了,大家都有成就,我沒有成就,所講的都是胡說八道,把聽眾講得愈來愈迷惑,愈來愈顛倒,那是罪業。

我們今天學經教,這李老師教給我們,完全講古人的註解,是自己學習的心得分享,不敢為人師。極樂世界回來,那就可以為人師了,為什麼?已經是阿惟越致的身分,不一樣,等覺菩薩的身分。現在是凡夫,迷惑顛倒。這是於十方叫八相成道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八十一集)2012/12/2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