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《大疏》又曰」,《大疏》是《華嚴經疏鈔》,清涼大師的著作,這個裡面說,「但令善事明師,明師必自臨事指示」,這話都真的,你只要懂得真正善事,真正善事是你對老師真正相信、對老師不懷疑。我們親近老師,破壞老師的人很多,我親近三個老師,都有人在我面前破壞。方東美先生,什麼人來說他壞話?他的同鄉,不是他同鄉不知道他家庭狀況。

他說,他是年輕就出去外國留學,家裡結婚有太太不要了,在外面又找了一個,這大不孝!這事是不是真的?是真的,這說的都不假。說這個人雖然好像有一點學問,但是人不仁不義,說這些話。如果我們聽了他的,對老師尊敬程度減低了,我們什麼都學不到,再找這麼一個好老師,找不到了。聽了怎麼樣?那不是我要學的,我要學的不是這些。

章嘉大師,人家說什麼?跟我講那是政治和尚,他不是真學佛的。我還是親近他,為什麼?跟老人有緣,他非常愛護我,很照顧我。我能聽人家幾句閒話就放棄,就不跟他學了嗎?沒有這個道理。你們說閒話的人跟他不常在一起,你不了解他,道聽塗說,胡說八道。我跟他親近,而且我跟他時間都很長,你們所講的他,我都沒看出來,你們造謠。

所以對老師有信心、對課程有信心,對所學的東西,我們才真正能學到。有稍稍懷疑,心裡頭聽到這些謠言要放在心上,那就產生很大的障礙。這些閒言閒語聽而不聞,絕不放在心上,跟我對待老師的心態絲毫沒有影響。

各人緣分不一樣!老師時間久了,把我們當作知心的朋友,什麼話都講,不把你當外人。他的一生經歷、經驗可以給我們做參考,我們將來會遇到這些事情,知道怎麼處理。遇到事情,老師過去遇到,他怎麼處理?我們就學會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四九集)2012/10/6 檔名:02-037-054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