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切六道裡的眾生自作自受

 

 所以在十法界裡頭要恆順眾生,恆順眾生當中要修隨喜功德,不要跟人對立,跟一切眾生歡歡喜喜。他毀謗我、他陷害我,我怎麼對他呢?歡歡喜喜,還得讚歎他,為什麼?你細心去想,他總有幾樁事情對我很好。沒有好處,他這沒有好處天天在毀謗我、陷害我替我消業障,你說是不是好事?好事。不但不能夠怨恨報復我要生感恩心,感恩他替我消業障,這真的一點都不假。如果你有怨恨、有報復,那麻煩了,那什麼呢?那冤仇愈結愈深,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你錯了。真正覺悟的人一定學佛菩薩,把一切眾生轉變成法侶,同參道友比親兄弟還親密。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愛心,中國千萬年老祖宗的教導,它的根源就是五倫裡頭「父子有親」,這什麼?天性的,自性裡面的親愛,要知道這是性德,這個親愛在全世界不同的族群他們的聖賢都講到,可見得這是真理。所有不同宗教也講到,佛教講「慈悲」,伊斯蘭講「仁慈」,新舊約講「愛」。

   

 所以江本勝博士做水實驗告訴我,他說愛與感恩這兩個念頭好像是宇宙的核心,我給他做證明我說一點都不錯,這是自性性德裡面的核心。這個核心中國古人講本善、人性本善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跟你講這個,中國的教育就從這裡生起。從小教給你五倫是教給你認識關係,人與人的關係、人與一切眾生的關係,也就是說人與環境的關係、與動植物的關係、與山河大地的關係、與整個宇宙的關係,所以佛家講的倫理講得圓滿、講得深廣。關係就是倫理,這關係裡頭最重要的一個核心,就是如何相處那就是親愛。如果是怨恨,那你就跟性德一百八十度的相違背了,違背性德是造孽。不是天作孽是自作孽,自作孽沒有人救你。造孽反應就是果報,果報就是六道、三途,你看看你麻不麻煩?所以佛講得好,這一切六道裡的眾生自作自受,你自己要承擔這個責任。你再怨天尤人那是罪上加罪,那真正是可憐憫者。

 

文摘恭錄—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二O九六)2010/2/1 檔名:12-17-209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