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眾生迷在煩惱裡頭,這叫愚痴,對煩惱放不下。什麼是煩惱?自私自利是煩惱,名聞利養是煩惱,貪瞋痴慢是煩惱,七情五欲是煩惱,這個東西全都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他不知道是假的,以為是真的,堅固執著,不肯放下,這就叫增益邪心。愚痴,邪心邪行,有些明顯的,正邪明顯對比的,他知道;有些非常深密的那個邪念邪行,他不知道。

他是好心,救世救人。譬如說護持正法,弘法利生,用一切佛法來教化別人,你看是好,這是智慧,這些法門教化眾生,眾生能不能接受、能不能真正得利益?真正的利益,佛法的標準是了生死出三界,以這個為標準。不能超越六道輪迴,就沒有成就。

所以真正你把大藏,是不容易,把《大藏經》各宗各派主要經論,你去好好去讀一遍,然後你會看到,真是祖師大德所說的,千經萬論無不指歸淨土。為什麼?只有這個法門,男女老少、賢愚不肖,只要你能夠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,個個得生。生到淨土,這圓滿成就,這個你就看出來,智慧、愚痴你就看出來了。

真正智慧是什麼?就這一門,能幫助人在這一生當中了生死出三界,這是真實智慧。搞其他的法門,好,不是不好,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,可眾生根性不行,他出不了六道輪迴。那我們還要搞這個,拼命搞這個,把真正能了生死出三界的,我們把它放在一邊,甚至於批評它,勸大家不要學這個,他有更高的法門,有更殊勝的,這個太多太多了。

修淨土而不能往生的,李老師常說,萬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五修淨土的人不能往生;真正往生,一萬人當中只有三、五個。什麼原因?愚痴。經聽得懂聽不懂?聽不懂。我看到李老師在台中三十八年,一個星期講一次經,當然聽不懂。所以我發心就是天天講,天天講、天天聽、天天學習,把我們的煩惱習氣逐漸逐漸覺悟、明白了,真正覺悟、明白才肯放下。

所以章嘉大師教我的這個檢驗自己的標準是好的,我接受了。老人家的標準,你真懂了嗎?真搞清楚了嗎?真搞清楚,你一定做到。只要你沒有做到,你就不可以說我已經懂了,我已經明白了,不可以。《弟子規》沒有做到,我不懂,我不了解它。

你要了解它肯定做到,百分之百的做到,百分之二百的做到。為什麼?你要行菩薩道,你要救天下苦難眾生,你的根比別人深,比別人堅固,確實可以給大眾做個好榜樣。今天幾個人真正在紮根上用功夫?也沒見過。大家都在做,我們鼓掌讚歎,實際上假的、空的,熱鬧一場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五二八集)2012/9/23 檔名:02-037-05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