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的冤仇,它在阿賴耶識裡頭形成非常堅固有力的種子;換句話說,他常常會想起來,他念念不忘,報復的心念念不絕,總有遇到的一天。這冤家相遇,就一定互相殘殺。

他把他的仇人殺了,報了仇,那個人是不是心平氣和就讓他殺,不再有怨恨,這帳就消了?覺悟的人能做到,沒有覺悟的人不行,他不承認。你殺他,他又記恨在心,來生又要找你報復,這就是所謂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這不是好事情。為什麼?愈報愈慘烈,愈報愈痛苦,雙方都痛苦,不是一次就報完了。

所以,佛菩薩教給我們,冤家宜解不宜結,一定要把這樁事情想透,不再跟人家做冤家。這一生受別人傷害,再嚴重的傷害也不要放在心上。應該做什麼?還債想,他這樣子對待我,我過去曾經這樣對他,一報還一報,帳就了了。不放在心上,這就沒事了,到此為止了。

如果還放在心上,不服氣,那好,來生還有,這樣就搞得沒完沒了,這就錯了。阿彌陀佛接你往生,我說那個人他得罪我,我還沒去報仇,那就不能往生了。真正想往生,一切親怨都要放下,親愛之人有恩於我,也要放下,冤家對頭,有很深的仇恨,也要放下,統統放下才能往生。

所以帶業,只能帶舊業,不能帶新業。舊業,我們常常想,它就變成新業。不能想,統統把它忘乾淨,清淨心生清淨土,這才決定得生。佛的這些經文都在這裡勸導我們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七五集)2012/8/17 檔名:02-037-047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