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法門殊勝

 

我們學佛很多年,十幾年,沒有接觸到淨宗的典籍,所以我們對這個法門不能接受。善知識勸導我們,我們感恩,但是怎麼?沒接受。我讀到「難信之法」,我相信,為什麼?我信這個法門是真難,不是人家一勸我就相信了。

 

懺雲法師勸我,我沒接受,李老師勸我,我也沒接受,這不就是難信之法嗎?這個跟入門有關係,我入門不是從宗教入門,從哲學入門。學佛前三年,完全是用哲學的這個心態來學習的,到後來慢慢進入到經藏才知道。方老師所說的,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最高峰,我相信了。這是我跟一般人學佛不一樣地方,走的門檻不相同。

 

相信淨土,是此地所講的「隨經約令」。我講《華嚴》、講《法華》、講《楞嚴》,講這些大經才真正認識淨土。看到我們年輕時代最佩服、最仰慕的文殊、普賢,這大概是知識分子的習氣,從宗教裡邊仰慕觀音、勢至,我們從哲學裡面進來的,仰慕的是文殊、普賢,觀音、勢至也尊敬,是第二等、第三等;結果在華嚴會上,看到文殊、普賢都發願求生淨土,這是一棒把我打醒了。

 

我們最仰慕、最佩服的,原來他也念佛求生淨土,感到很大的驚訝,淨土法門要不殊勝,文殊、普賢不可能求生。所以再重新去把《華嚴》好好的去讀一遍,特別留意善財五十三參,發現了。你看以前都講過,講過都沒有發現,沒有注意到。要在這個裡頭尋找,善財自己修什麼法門?發現他第一個參訪的善知識吉祥雲比丘,修般舟三昧,這是專念阿彌陀佛。

 

吉祥雲比丘對他的開示,講二十一種念佛法門,二十一是表法,密宗裡代表大圓滿,這個我們懂。二十一種念佛法門,包括一切諸佛所說的無量法門,沒有一個法門不是念佛法門,真正不可思議。這樣才接受淨宗,接受念佛法門,認真在學習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二三集)2012/7/12 檔名:02-037-042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