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懺佛事的由來

 

經懺這個東西這不算佛事,釋迦牟尼佛在世沒做這個。這到底是一回什麼事情,為什麼會變質變成這樣子?我初出家沒多久,那個時候台灣道安老法師,在中國佛教會辦了一個大專佛學講座,請我去做總主講,我就跟這個老和尚結了法緣,接近的時間就多了。我就曾經向他請教這個問題,經懺佛事之由來,從哪裡來的?為什麼會有這樁事情?他想了一會告訴我,可能是唐明皇搞出來的。怎麼會是唐明皇搞出來的?唐明皇也很了不起,開元之治是唐朝很了不起的治績,談到唐朝,人家都曉得貞觀、開元,政治辦得好。可是唐明皇自從楊貴妃進宮之後他就衰了,墮落到色情裡面去了,朝政就很少過問,亂了,引起安祿山造反,幾幾乎乎亡國。幸虧有幾個得力的將軍,郭子儀這幫人把這個動亂平定了。死傷的軍民很多,他在每一個戰場,打仗這些地方建立一個寺廟,叫開元寺。所以開元寺很多地方有這個名字,就是唐明皇建的。

 

建這個寺廟是什麼意思?就像我們現在講的忠烈祠一樣,是一個紀念在戰爭死亡的將士,是這麼一個性質。請出家人誦經超度,大概就從這裡起源,上行下效,皇上這樣做法,一般普通人家裡老人過世,也就找和尚來念念經。那是什麼?附帶的,不是正業,這是結緣。不過我們想到,在那個時代老人過世能夠請到法師到家裡誦經超度,一定是貴族,豪門貴族他才能禮請得到,普通人家是不可能的,法師經常是不出廟門的。可能從這起端,以後慢慢演變,這個事情就變成佛門一個附帶的事業。一直到清朝,可能在清朝中葉,慢慢就喧賓奪主,這是佛門裡主要的事業了。有沒有講經?有,有講經,講經可能是附帶的,變成副業了。到民國年間,清朝亡國到民國年間,大概經懺佛事是最重要的主業,講經有沒有都沒關係了。把佛教從學校變成宗教,真的變成宗教了,你不能不承認佛教不是宗教,它原來是教育,從教育變成宗教。中國變了,日本也變了,我們看看韓國、亞洲這些佛教國家,也都全變了。佛教變成世界六大宗教之一,它屬於宗教。冤枉!我們學佛,明白,搞清楚了。如何把佛教再回歸到教學,這是我們這一代的使命,我們的責任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二三集)2011/8/4 檔名:02-039-052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