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德並非福德

 

底下「普利一切眾生,故云廣施。所施之物,乃功德之寶。」佛給我們的是什麼?功德。「功德者,天臺《仁王經疏上》」,智者大師註的,《仁王經疏》上卷曰:「施物名功,歸己曰德。」這功德兩個字要搞清楚,很多人產生誤會,認為在佛門裡面捐一點錢就是做功德,錯了,與功德毫不相關,你修的是有漏的福德。在佛門裡修大布施的,最著名的梁武帝,梁武帝以國王之尊學佛,做佛門的大護法,建造的寺院四百八十座,護持這些出家人十幾萬人。達摩祖師那個時候來到中國跟他了見面,這是印度來了個高僧,他非常得意,想讓達摩祖師給他做證明,他在佛門做了這麼多的好事,功德大不大?達摩祖師回他一句話:並無功德。梁武帝聽了非常不高興,「送客!」把他趕走了。以後他到少林寺去面壁,面壁九年才等到一個慧可,等到這麼一個人來。慧可年輕,向他求法,他不理人,他在那裡入定,你怎麼求他,理都不理你。冬天下雪,雪都到膝蓋了,還是不理。最後慧可也很了不起,拿著戒刀把自己的手臂砍斷供養他,斷臂供養他。這個時候達摩祖師才睜開眼睛問他,你何苦來,你有什麼事情找我?慧可說:「我心不安,求你把我的心安穩住」,來求安心的。達摩祖師伸著手,你看現在很多達摩的像,都是伸一個手,伸著手:「你把心拿來,我替你安。」這句話提醒了慧可,慧可愣住了半天說,「我覓心了不可得。」達摩回他一句話,「與汝安心竟」,我把你的心安好了。他在這裡豁然大悟,開悟了。達摩祖師衣缽傳給他,禪宗二祖。從這個地方他怎麼開悟的?他對於達摩祖師真誠到極處,站在雪地裡頭,立雪斷臂,表他的真誠心。心在哪裡?人家這一問,回光返照。《楞嚴經》上講,佛問阿難心在哪裡,阿難到處找,在內在外在中間,他真有本事,找了七處,全被釋迦牟尼佛否定了。心在哪裡?不找就現前,你就見到,你想找,愈找愈找不到,一切放下,它就現前了。覓心了不可得,不找,不找就悟了。找是什麼?妄念,你還沒放下,這個妄念放下了,不分別、不執著、不起心不動念,不就見性了嗎?見性成佛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六六集)2011/2/5 檔名:02-039-026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