冤家宜解不宜結

 

古人說得好,「冤家宜解不宜結」,這一生當中不跟人結怨,無論他犯什麼過失這都很正常的事情。譬如我在講經教學的時候,有的時候聽到有很多同學,有見過面,也有沒見面的,聽到他一些善行,我讚歎。我這一讚歎,聽眾都聽到了,都知道了,以後發現這個人有過失,不像我所讚歎的,你們想想,我是讚歎錯了嗎?我讚歎是他那一樁善事。人有善有惡,我們讚歎他的善,不提他的惡,要懂這個道理。甚至於有,是真有,我也曉得,藉著我讚歎他這些好處他到處宣揚,再去欺騙別的眾生。有很多人告訴我,連國內官方都告訴我,但是官方的態度很嚴謹、很有智慧,他說:法師,這些事情你不知道,我們來處理。這就是用我的名義,幹什麼?沒有別的,多半都是去斂財,都是說在國內建道場,要準備迎接我回去,要替我建什麼精舍、寮房,讓大家捐錢。這些話,我在講經教學時候也提過,曾經勸導過大家。我會不會回國?不會,我不會回去。為什麼不會回去?我回去那只有去養老,不再講經教學了我可以回去,回去長住沒有問題。但是我活在這個世間,活一天就是講一天經,哪一天我不講經了,那一天我就走了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五一集)2011/1/24 檔名:02-039-025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