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學柔和質直

 

我們要學如來的身口意業,這很重要。記住,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」,決定學著不批評人,不能以嚴厲的態度、語氣待人,要學柔和質直。真誠心,我們的言語、態度要柔和、要謙虛、要恭敬,對一切人事物你這樣去學你就對了,你真的學到了。普賢菩薩要求的就更高,淨宗學人都是修普賢行的,不能把自己的水平向上提升,你怎麼會成就?你看世尊,身業的煩惱繫縛解脫了,口業的煩惱繫縛也解脫了。別人對我批評我完全接受,我恭恭敬敬的聽,不用辯駁。說對了感謝他,我改過,說不對不回話,默認了就沒事,你要回話就起爭論。一直聽,我相信講兩個鐘點他就沒有力氣,他就不講了。這樣好,讓他講,我們在那裡安安靜靜,心裡念阿彌陀佛,恭恭敬敬對待他,等到他發足了、他發完了,不就沒事了嗎?何必要爭論?「有則改之,無則嘉勉」,沒有爭論的必要。這樣一次一次把自己境界就提升,自己的德行也成就了。總要學謙虛,總要學厚道。「入如來家畢竟得平等口業」,我們今天是近如來家,非常接近,往生那就是入如來家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五一集)2011/1/24 檔名:02-039-025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