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是可以教得好的

今天世間的災難怎麼起來的?為什麼會有災難?我們將經典對照一下,為什麼極樂世界沒有災難?極樂世界的人那麼樣的和睦,他們的生活那麼樣的美好,幸福自在。為什麼這個世間人過得這麼痛苦?同樣都是人,何以有這麼大的差別?原因就是一個覺悟、一個迷惑。極樂世界人人覺悟,我們這個世間人人迷惑顛倒。他為什麼覺悟?剛才我們講了,他懂得教育。中國這塊大地,我們的老祖宗千萬年前就懂得教學,懂得要把小孩教好,而且是以身作則。就跟佛經上講的「為人演說」,演是表演,言行、舉止都給小孩做榜樣,從小就學好了。這個社會、這個大地沒有惡人,全是聖賢君子,所以這個國家在歷史上,外國人都稱讚,長治久安。這一個朝代,末代的帝王實在不像話了,才有人起來革命,把他推翻。下一個王朝建立了,很快社會就恢復秩序,那是什麼原因?教學的底蘊深厚。現在雖然我們疏忽了一、二百年,真的,底蘊在。我們在之前也不敢相信,丟掉一、二百年,恢復談何容易!

我們也是參加聯合國和平會議,都參加很多次了,那些會友們聽了我的報告,我也是很多次報告,把中國傳統的理念介紹給大家。他們聽到歡喜,聞所未聞。但是聽了之後懷疑,很多人來跟我說,他說法師,你的報告很好,他說那是理想,做不到!這句話給我帶來的是最大的壓力,為什麼?叫信心危機,他要不相信,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。如何叫他相信?那一定做實驗,科學,科學拿證據來。我們很努力,在各地方去找,想找一個點來做實驗,找了三年找不到,沒有人跟你合作。二00五年我回到老家去看看,離開七十年,沒回去,家鄉還有些父老兄弟們,年歲都很大了。我把這些事情告訴他們,他們非常興奮,「回家來,我們來做!」於是二00五年十一月我們開始培訓老師,在那邊辦了一個廬江文化教育中心來做實驗,用這個小鎮,小鎮居民四萬八千人。

我們曾經想到,過去陶行知,這都是民國初年的教育家,他們也曾經做過,但是做失敗了。我記得兩次,兩次都沒有做成功。所以我就想他們為什麼會失敗?教學有對象,教年輕人,年輕人教他倫理道德,他家人沒有學,他踏進社會,大眾也沒有學,我相信他的信心就降溫,所以才沒有搞成功。我們通過古人的教訓,就想到,這個小鎮忽略傳統文化至少一百年,今天要恢復,要讓小鎮居民男女老少、各行各業一起學。做成功了,而且很快就做成功,我們原來想像的,總得兩年到三年才能看到成績,沒有想到不到四個月效果卓著。證明了兩句話,老祖宗所說的「人性本善」,你只要教他,很快他那個本善、良心就出現了,把良心喚醒了,不好意思做壞事。真難得,我們想像不到。第二句話,「人是可以教得好的」。古人說,聖賢人是教出來的,佛法裡頭說,佛菩薩是教出來的,看你怎麼教法,一教就會了。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四五六集)2011/6/17 檔名:02-039-045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南無阿彌陀佛 的頭像
    南無阿彌陀佛

    大崗山吉祥精舍佛陀教育影音圖書館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