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普通的一個咒語,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,藏傳的佛教把它當作阿彌陀佛來念,沒有一個不念這個咒語的。這個咒語到處都刻在石頭上,而且刻得很鮮明,「唵嘛呢叭咪吽」,六字大明咒。我初學佛的時候,老師傳給我,教我念,還給了我一串念珠。

我向老師請教,這什麼意思?他給我講,密咒裡頭第一個字「唵」是身體,「嘛呢」是蓮花,「叭咪」是保持,「吽」是意,身、蓮花、保持、意,這個意思。那中國的文法,重新組合一下,保持身、意像蓮花一樣,蓮花出污泥而不染,這個意思很好。我們念這個咒,所以咒有三密相應,三密裡頭,結印、觀想、持咒。

通常觀想是觀想這六個字,西藏人是觀西藏文,觀想這六個字。那我們懂這個意思就要想這個意思,念這個咒,保持身心像蓮花一樣的清淨。蓮花池的底是六道輪迴,我們在六道輪迴裡頭;蓮花的莖生長在水當中,這個水比喻四聖法界;而蓮花開在水面上,超越了,這就是超越六道、超越十法界,花開在一真法界裡頭,開在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,取這個意思。

念這個咒,咒念得清清楚楚;觀想,想我們超越了六道、超越十法界,生在一真法界。口念這個咒,心觀想這個咒,觀想它的意思,三密相應。結印,身結印,口持咒,心觀想,叫三密相應,這個容易攝心、容易得定,它也是修定的方法。但是現在也是形式多,真正持咒三密相應的人不多。方法都是最好的方法,我們要懂得,懂得它的理論、懂得它的含義,曉得如何去學習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四六集)2013/4/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