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有人問過我,德融法師,台灣的,這個法師也往生了,不在了,年齡跟我差不多。曾經問我一個問題:《往生傳》、《淨土聖賢錄》裡頭記載的,那些念佛人往生,差不多有一半都是三年,他問我,是不是這些人壽命三年就到了,是不是這麼往生的?我當時告訴他,這個不合乎邏輯,偶爾幾個人,可以能說得過去,這麼多人不可能。那是什麼原因?他還有壽命他不要了,提前走了,這樣才能講得通。

有個很明顯的例子,宋朝時候有個瑩珂法師,這是個出家人,不守清規,破戒的比丘。他有個長處,他相信因果,他自己所作所為,自己反省,決定墮地獄。想到地獄苦他就嚇到了,求教於同參道友,如何能讓他不墮地獄。有個同學給他一本《往生傳》,他讀了,每讀一篇都流眼淚,很受感動。讀完之後,他自己發個大願,把門關起來,念佛求生淨土。念了三天三夜,不吃飯、不睡覺,三天三夜把阿彌陀佛念來了。

阿彌陀佛告訴他,你還有十年陽壽,到你十年之後臨命終時,佛就來接引你,等於給他授記了。他因為自己沒有能力自制,禁不起誘惑,外面一誘惑他又要犯罪了,所以他一想,我十年壽命不要了,我現在跟你去。這很好的例子。佛就答應他,三天之後來接引你,三天之後真往生了。這就是自己還有壽命可以不要了,有這麼個例子。所以我們就能夠理解,《往生傳》裡頭許許多多人不是壽命到了,還有壽命,不要了。黃忠昌居士也是的,他閉關三年求往生,兩年十個月,還差兩個月滿三年,阿彌陀佛就接他走了,這也是有壽命不要了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八六集)2013/2/1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