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心清淨了,能力就恢復。現在這種能力喪失了,是因為有障礙、有染污,我們的清淨心不能現前。阿羅漢把見思煩惱斷掉了,也就是說心上的染污他把它除乾淨了。心上的染污,頭一個執著身是我,這是染污的根本,叫身見。八識裡面的末那,末那是我見,執著有個我。其實假的,不是的,身不是我的身,心不是我的心,可是我們現在用它,全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阿羅漢知道,所以把這兩個假的都斷掉了。

跟著身見一起來的,邊見、見取見、戒取見、邪見,這五種見惑斷掉了,證須陀洹果,那才是算佛的真正的學生,上小學一年級。這一點沒做到,這是幼兒園的,不算的,學校門口之外的,沒進門,一年級才算進門。這一進門,雖然還沒有出離六道輪迴,佛教裡稱他作聖人,他就不是凡夫,小聖,小學一年級,小聖,雖然不出六道輪迴,他永遠不墮三惡道。他在這個輪迴裡頭,這一世,人間壽命到了他生天,生到天上,天的壽命到了,他又到人間來,人間壽命到了又到天上,他就是人天兩道,他不墮三惡道。而且七次,七次他就證阿羅漢果,阿羅漢在菩薩裡頭他是第七個位次,你看,從一年級就升到七年級。

一次生死就提升一級,提升到第七級就超越輪迴。到哪裡去了?到四聖法界去了,十法界的四聖法界,四聖法界是釋迦牟尼佛的方便有餘土。從聲聞提升緣覺,再提升菩薩,再提升是佛,十法界裡面的佛,不是真佛。天台大師稱他為相似即佛,他很像佛,修得好,很像。為什麼不是真佛?他沒有用真心,依舊用阿賴耶,阿賴耶用得很正,完全是正用。也就是說,經典上所教的他全落實了,他沒有一樣沒做到,所以是相似即佛。轉八識成四智他就是真佛,不容易!

這一點大家要細細去聽,不能粗心大意,為什麼?你有個比較,心裡有個比較。如果念佛往生,在蓮花裡頭就轉八識成四智;不往生,你要修到超越六道輪迴之後,在四聖法界裡頭還是用阿賴耶,沒有用四智,沒轉過來,你就曉得多難。阿彌陀佛方法太巧妙了,讓你在蓮花裡頭不知不覺就轉識成智,就得到法性身、法性土。那是什麼地位的?是實報莊嚴土的菩薩才得到的。

我們一品煩惱沒斷,憑什麼得到?憑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憑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的功德加持,沒法子比!別教的三賢沒有出十法界,他在四聖法界;念佛往生,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超越了。所以往生,不但是超越六道輪迴,實際上超越十法界。極樂世界有同居土,凡聖同居土,有方便土,但是全是法性身,全是法性土,這個理事不能不知道。真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我們就會死心塌地,我就一門深入,專修淨土,專念彌陀,目標就是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決定不改變,這是不能不知道的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八六集)2013/2/1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