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這個放下是章嘉大師教的,我感恩他。我問他,怎樣才能讓我們快速入佛境界?他給我講看破、放下。看破是明白了,我們搞了六十年才明白,才明白什麼叫一時、什麼叫一念。不那麼簡單,佛的語太深,真的不是假的。真正明白了就得要放下,不放下還是不明白,這是章嘉大師給我的標準。你說你明白了,做到沒有?沒做到,假的,不是真明白。章嘉大師給我這個標準,所以我常常用這個標準來衡量,這認識自己。認識自己不夠,那要好好再勇猛精進,不能自以為足。

多少人自以為足,聽經聽個一遍、二遍,這我聽過、我學過了,他就不肯再學。那你真聰明,古人跟你比,給你提草鞋也不夠格,古人要讀書千遍,還未必自見,你怎麼一遍、二遍就行了?這是今人比不上古人之處,古人謙虛,古人知道自己不足,要勇猛精進。現在人得少為足,得一點點就滿足了,所以他不能再向上提升。

對世間一切法要知足,對出世經教要不知足,你才能精進。真的,不斷放下,放得乾乾淨淨,這心胸好自在、好舒暢,不入這個境界,人家講聽不懂,真的是自在,真的是舒暢。身沒有苦樂,苦不好,樂也未必好,都不要才好,心沒有憂喜,統統捨乾淨,統統歸一句阿彌陀佛。我們終極目標就是往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。一切法不離自心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一五九集)2013/2/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