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去受戒,能得戒嗎

 

奉持戒律,戒律難,我們去受戒,能得戒嗎?傳戒的師父如果戒不清淨,我們不能得戒,又這麼重要,怎麼辦?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我,你懂得一條,你就認真去學這一條,你就得戒。原來是這麼回事情。告訴我,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,戒壇受戒是形式,沒有那種至誠恭敬懺悔心得不到的。尤其是比丘、比丘尼戒,至少要三個法師,這大僧,傳戒才能得戒。

 

蕅益大師告訴我們,這是一個研究戒律的人,明朝末年,根據他所研究的,中國從南宋以後就沒有真正的比丘了。換句話說,中國出家人,南宋以後沒有真正出家人,就是沒有真正傳戒的人,那你戒壇上所受的這個戒,用天台家六即的說法,叫名字比丘,這一點要知道,有名無實。

 

自己決定不敢稱比丘,沒有受比丘戒,怎麼能稱比丘?所以蕅益大師三壇大戒受完之後,他在佛菩薩面前退比丘戒,一生,他自稱菩薩戒沙彌。因為菩薩戒、沙彌戒,自己在佛菩薩形像面前發誓來受都可以得戒,真正自己有這個心就能得戒,但是比丘戒不行,必須要五個以上,圓滿的是三師七證,十個真正比丘,你才能得到戒。

 

這十個到哪裡去找?一個都找不到,你怎麼能找到十個!這個我們要懂。蕅益大師既然是稱菩薩戒沙彌,他的學生、徒弟成時法師,老師是菩薩戒沙彌,他自稱是出家優婆塞,菩薩戒出家優婆塞;換句話說,我雖然出家了,我能把菩薩戒、五戒持好,叫菩薩戒出家優婆塞。這樣的人真的是戒若琉璃,心地清淨不染,知道自己是什麼身分,決定不敢僭越。在今天,今天沒有了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一六集)2012/7/8 檔名:02-037-041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