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七末那識是一切染污的根源

 

大道,道是真相。徹見大道,宇宙萬法性相、理事、因果全都明白了。這個東西不需要學,學不到的,怎麼得到?放下便是。我們在經典記載裡面看到,釋迦牟尼佛當年在菩提樹下放下了。十二年的求學沒有得到,放下就得到。

 

惠能大師在中國,一千四百年前給我們做了表演,釋迦牟尼佛表演的身分是知識分子,惠能表演的是不認識字、沒有念過書,從來沒有學習過。黃梅有講堂,他一次沒有去聽過;也有禪堂,他一支香也沒去坐過,在寺廟裡八個月做苦工,似乎對佛法邊都沒有沾到。

 

五祖召見,跟他談《金剛經》大意,講到「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」,我們現在翻開經本,大概四分之一,《金剛經》不長,總共只有五千多個字,講到四分之一他開悟了。他說出五句話,這五句話就是他的心得報告,就是他的博士論文。

 

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,第一句話的意思,沒有想到自性本來是清淨的,從來沒有染污過。在如來果地上清淨,縱然墮落在三途地獄還是清淨。經上常講的染污是什麼?染污是阿賴耶,不是自性。染污的源頭是第七末那識,末那識裡面的我見,這是一切染污的根源。

 

什麼時候知道這個我是假的不是真的?有沒有真我?大乘上講有,有真我。什麼是真我?法性是真我,法相是真我。法性是能生能現,在淨土宗裡頭講的常寂光,常寂光是真我。真我沒有身體,真我也沒有念頭,真我是什麼?一片光明,遍照法界,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。見性的人見到了。惠能大師見到了,沒見到他說不出來。

 

見性,也就是禪宗裡面所說的,見到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,那就是真我。父母生的這個身不是我,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是真我。真我是共同的,大乘經上佛說「十方三世佛,共同一法身」,那個法身是真我,所以真我是一個,證得真我就叫成佛。所以成佛,會不會跟別人有分別?沒有。別人有分別,我、你、他,有分別;佛沒有,佛知道,你我他都是我,這跟我們不一樣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一二集)2012/7/5 檔名:02-037-04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