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心清淨,不思善、不思惡

 

你作夢為什麼別人看不見?你作夢對我來說,那叫無表色,沒有表示出來,我們人人都有這些經驗。另外是思想,我想一個旅遊觀光的景點,以前去玩過的,這印象很深,一想,腦海當中那個景觀就浮出來了,我自己很清楚,別人不知道,這個色都屬於無表色,不能說它沒有。

 

這個東西存在哪裡?佛經上說,在阿賴耶識裡頭,我這一念,阿賴耶這個檔案就調出來,我自己就很清楚。實在我們天天跟人見面,我知道你是什麼人,為什麼知道?我阿賴耶有你的檔案,一見面,檔案調出來一對,沒錯,對人、對事、對物統統是。

 

阿賴耶是個資料庫,這裡面有善的記憶、有不善的記憶,統統在裡頭。這個東西麻煩,它心不清淨,所以它把我們的真心染污、障礙住了,讓我們的清淨平等覺,清淨平等覺是真心,不能現前。所有大乘佛法,它的修學目標沒有別的,就是把這個東西清除掉。

 

用什麼方法把阿賴耶的這些記憶清除掉?用定功。定是什麼?定是不思善、不思惡,所有一切的思惟統統放下。我們常講的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這是大定!小定是什麼?小定是不執著。一切都不執著,真不執著了,這小定現前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0八集)2012/7/3 檔名:02-037-040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