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真誠恭敬是性德

 

現在佛教還沒大學,只有日本有,日本有不少私人辦的,大概還到不了中國隋唐那個叢林制度。研究的人不少,一般大學也都有,我們到倫敦去參觀,牛津、劍橋、倫敦大學都有漢學系,都有用佛經開課,我們看到的研究經教,把它當作一種學術來研究,不是學佛。佛經裡面的真義、真諦,他能不能得到?他不能。為什麼?心態不對,真正學一樣東西,得到它的精髓,要尊師重道。尊師是什麼?尊師是尊重我所修學這個科目,我對它尊重,指導我的老師,我當然對他尊重,我認真學習,你能得到它的真諦。你沒有這個真誠恭敬心,佛菩薩來指導你,你也一無所獲,你什麼都得不到,你得到是常識、是皮毛。真正好東西是在文字之外,你如何能懂得說弦外之音,言外之意,那個意思說不出來的,只有真誠恭敬能體會到,為什麼?不離自性。真誠恭敬是性德,用性德來學,你才能明心見性,你才能體會到。如果沒有真誠恭敬心,你天天在佛菩薩身邊,你跟他一輩子你還是凡夫,什麼也沒學到。你所學到的沒有離開生死輪迴,這是佛法的難處;如果有真誠恭敬心,佛法比什麼都容易。所以這真諦門,你就知道它多重要!真諦就真心,一絲毫虛妄沒有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八四集)2011/2/16 檔名:02-039-028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