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誠敬從什麼地方培養?

 

這一方面,既要專精,又要廣學。最重要的,我們要落實。我們也很想落實,為什麼老是落實不了?誠敬不足。誠敬從什麼地方培養?從經教上培養。這個經只有一遍一遍認真的多聽,有好處。一遍一遍認真多聽,這個就是戒學。什麼戒?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這是戒。受持讀誦,為人演說,這也是戒。我們受持讀誦是自利,為人演說是實行,你們想想看對不對?受持讀誦,就像儒家講的,這裡頭包含博學、審問、慎思、明辨,為人演說就是篤行,演是我做到了,我把我學的東西都變成我的生活,真用上了。

 

戒律用上了,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與戒律相應;經論用上了,經論是修正我們的思想、行為,這才有一點像。古時候學好,為什麼?有很多好榜樣我們能看到,現在這個榜樣沒有了,找不到了,我們都沒有見過。我跟你們介紹,我這一代就沒有榜樣了,我只見到章嘉大師,那種定功,佛經上講的「那伽常在定,無有不定時」,這我看到了。李炳南老居士捨己為人,精進不懈,我看到了。學不厭,教不倦,可以說這是李老師一生治學的精神。我們在書本裡面、經教裡面,古時候這些大聖大賢、祖師大德的風範,我們只能在文字上看到,沒有看到真正有人在表演,這都很遺憾。真正有這個模範在,好!我們學起來方便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O三集)2011/7/19 檔名:02-039-05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