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藏對我們的幫助

 

我們在幾十年當中,不敢說深入經藏,至少我們沒有離開經藏,經藏幫助我們建立了信心,幫助我們了解諸法實相,幫助我們建立弘願,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,求生淨土。幫助我們了解實相,生命是永恆的,一切眾生沒有生死,生死是物質現象,精神現象裡面有沒有生死?佛告訴我們也沒有。幾乎所有的宗教都說到靈魂,不生不滅,佛法說得更清楚,佛法說靈性,就是自性,沒有生滅。自性迷了叫它做靈魂,靈魂覺悟了叫它做靈性,迷了,不能出六道輪迴;悟了,六道輪迴就不見了。所以永嘉大師說得好,「夢裡明明有六趣」,就是有六道,「覺後空空無大千」。阿羅漢斷見思煩惱,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,我與我所俱不可得,我不可得,我所也不可得。這個人叫開悟,真放下了,他要發願求生淨土,哪有不往生的道理?這就是經教裡面常說的,「所作已辦,不受後有」,後有是六道輪迴,所作已辦就是自己的事情解決了。雖然不是圓滿究竟的解決,那是回歸自性,回歸常寂光,這個我們做不到,至少我們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決定一生圓滿成就,關鍵是在你肯不肯放下,肯不肯依教奉行。

 

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二三九集)2011/1/18 檔名:02-039-023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南無阿彌陀佛 的頭像
    南無阿彌陀佛

    大崗山吉祥精舍佛陀教育影音圖書館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