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生滅的頻率很高,彌勒菩薩告訴我們,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。我想我們一秒鐘可以彈到五次,有年歲比我輕,體力強的,彈得很快,一秒鐘可以彈五次。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,百千是十萬,三十二億乘十萬,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。那一秒鐘如果彈五次乘五,一千六百兆一秒鐘,一秒鐘它的頻率是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,我們怎麼會知道?怎麼會知道它是假的?所以我們的眼睛不好用,把假的當真的,我們念頭跟著錯了,堅固執著這些東西真有。《金剛經》用比喻說,這整個宇宙叫「夢幻泡影」,說了四個字比喻,這四個都是假的。四個比喻當中,實際上是說的夢,其他的三個字是陪襯的。夢我們知道是假的,大家都有作夢的經驗,夢醒之後一切成空。什麼人能夠在夢境裡頭知道他是在作夢?不知道,很少有這種情形。

我們過去有個同學周家麟居士,他也往生多年了,他大我七歲,我們都是李老師會下的。他告訴我,因為聽經聽久了,聽了幾十年,他工作在台中,所以很早就有機會親近李老師,比我早十年。經聽久了印象深,經上常常講夢幻泡影,夢是假的。真的,有一次他在作夢當中意會到這是作夢,夢中遇到老虎要吃他,他就很從容的捨身餵虎,假的!這個時候突然就醒過來,不害怕。這以前夢中夢到老虎會害怕,這次突然覺得:這是夢境,我要效法菩薩捨身餵虎。他就醒過來了,說這個故事給我們聽。不容易!在夢中知道自己作夢。確確實實六道輪迴是個夢境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0九集)2013/3/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