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是一個極平常的人,沒有學經歷,老師看到我一個人孤苦伶仃在台灣,勸我出家。為什麼?沒有人障礙。勸我走釋迦牟尼佛的路子,這一句非常重要!教我學釋迦牟尼佛;學佛,首先認識釋迦牟尼佛,然後跟他學習。這樣才發現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,三十歲開悟之後就開始教學,一天也沒有放鬆。教了一輩子,七十九歲圓寂,講經三百餘會,說法四十九年,這是釋迦牟尼佛。如果用現在的話來說,它不是宗教,把佛教看作宗教,是冤枉。

用現在的話來說,他是什麼身分?他是一個社會教育家,本身一生是個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義務的工作者。他教學不收學費,沒有收人供養。他吃飯,每天出去托缽。一生沒有道場,沒有房子、沒有土地,過的是流浪的生活,晚上樹下一宿。上課,大家都坐在地上,自己坐在比較高一點的地方。天天講經教學,沒有一天放假。如果有放假,經典上有記載;沒有放假,真正是非常認真負責的好老師。所以佛法是師道,我們這就明白了。

佛滅度之後,弟子們的弘傳四面八方,這麼好的教育,學生傳授給大眾。但是有的地方一、二百年沒有了,三、四百年沒有了,六、七百年沒有了。阿富汗大概是七百年,印尼爪哇島大概也是七百年,七百年前的佛教,大乘,有很多遺跡留在那邊,七百年之後沒有了。唯獨中國到現在還存在,什麼原因?中國人著重孝道。這就是基礎好,師道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。中國這個基礎是最適合大乘佛法弘傳、發揚光大的處所,它跟中國傳統文化的理念完全一致。他們的功夫深,講得比我們清楚、講得比我們明白,用佛經來解釋儒家的經典,就把儒家經典變成佛教經典,講絕了。

學這個是很難,難在什麼地方?難在放下。真肯放下,不難,放下名聞利養。現在出家的年輕人很多,出家之後就想著我要搞個寺廟,去搞個住持,完了,一天到晚忙這些俗務事情,忙不完了,哪有時間去做學問?所以我們知道這些狀況,想建立一個道場,這個道場做什麼?專門提供真正做學問的人到這兒來,我提供四事供養,衣食住行我照顧,你全心全意,你去研究經典,儒釋道都行,專攻一門,十年之後你是全世界專家。這就是今天我們在馬來西亞想建立一個漢學院,用意、目標就在此地。這個地方是很好的讀書環境,首相支持,他知道這個東西好。文化沒有國籍、沒有族群的隔閡,它是屬於全人類的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二一一集)2013/3/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