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自己靜坐下來,所以靜比什麼都重要。靜是什麼?靜是把念頭放下,這叫靜。坐著是靜,站著也是靜,走著路也是靜,與身不相干,是講心。心裡頭一法不立,這個時候是真心。這裡頭的區別非常微細。我念頭什麼都沒有了,了凡先生做到了,他那是什麼?他是無想。他心裡有沒有東西?有東西。有什麼東西?有無想。把無想當作空,錯了。

我們前面講的大三空三昧,空、無相、無作,這個空,他心裡有個空,我什麼都沒有,我空了,他執著這個空。他心裡不是真的沒有,有,有個空,所以他不空。要把這個空相滅掉,空相滅不掉,我有個空相,那就是空相相,有個空相相。空相相滅掉的時候,這個時候叫無作。如果還有個無作的相,永遠不能入道,就是不能見性。見性真的叫一念不生,連那個一念不生的念頭都沒有,才是真的一念不生。我有個一念不生,還是墮落在有,執著。這一關很難透,為什麼?說不出來,要你自己去體會。這個事情,是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,不能想,不能說。有想有說,著了。無想無說,你意識裡頭還有這樣東西,也著了,非常微細。

四禪天人、四空天人到這個境界,為什麼不能見性、出不了六道輪迴?他有空。你什麼境界?我現在住在空境界,萬法皆空,他有個空的境界。這個東西說只能說到此地,一定要很細心去體會。八識,果上轉,不是因上轉,我們從這裡無從下手。從哪裡轉?從第六跟第七,這是你下手之處。第六是什麼?第七是無我,第六是無法。轉第七末那,我空;轉第六意識,法空,我法皆空,這就真的轉了。這一轉,前五識跟大圓鏡智同時轉,因上轉,果上就轉,所以它是果上轉。所以我們用功就在妙觀察跟平等性。

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九十八集)2012/12/3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無阿彌陀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